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2018年10月28日在景德镇市开幕,下面是本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39浏览:

【问题】
    21.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2018年10月28日在景德镇市开幕,下面是本届运动会会徽的主体图形,请写出构图要素,并说明其寓意,要求语意简明,语句通顺,不超过100个字。

【参考答案】
    主体图形为艺术体“景”字,代表主办地景德镇;又像奔跑的人形,寓意运动员充满激情和活力;下部为“江西”首字母“J”“X”、中部为数字“15”的变形,体现运动会的地域和届数。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图文转换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2018年10月28日在景德镇市开幕,下面是本届运动会会徽的主体图形,请写出构图要素,并说明其寓意,要求语意简明,语句通顺,不超过100个字”,然后观察徽标的组成部分,看图形的形状,按照顺序写出构图要素,再结合徽标使用的场合分析其寓意。从图上来看,该徽标以景德镇的“景”字为基本元素,这是告诉大家活动的主办地——景德镇;“景”字又演变成奋勇奔跑的“运动员”形象,这寓意运动员的激情和活力;会徽下部分为江西省首字母“J”“X”,中间蓝色图形部分为数字“15”构成,体现“江西省”和“第15届”运动会的主题。考生围绕这些内容答题即可。
    【点睛】徽标类题属于描述类的图文转换题,解答此类题,要了解描述类的图文转换题的特点,即用文字表述其内容,做这种题目时要求全面、完整、重点突出,一般有字数要求;要注意不能遗漏任何信息,也就是要把图表中内容都要说出来,实际上是就是要用文字把图表的信息完整的描述出来,要达到百分之百。答题思路:1.宏观把握会徽的外形特点,注间中英文大小写和变体,以及涉及的时间、事物等。2.说明(介绍)画面要按顺序。如上下、左右、主次等。注意由表及里,分析其内涵和寓意,对图标的创意(含义)说要联系具体对象作出合理解释。采用规范的说明语言:准确、简明、平实、清晰。不能随意想象,要扣住图中的信息点来联想。5.力求避免遗漏说明内容,要认真观察图的组成部分,并落实好。例如本题可先整体描述要素,后具体描述。然后联系“孔子学院”的社会现实意义,从创作意图角度答出其寓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