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下面是某校一则邀请函的初稿,其中有五处用语不当,找出并作修改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40浏览:

【问题】
    20.下面是某校一则邀请函的初稿,其中有五处用语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
    尊敬的××公司:
    感谢贵公司多年来坚持招聘我校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职位,使他们可以用尽浑身的本事干一场。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贵公司的合作,促进用人单位、学校、毕业生之间的交流勾通,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向选择的平台,我校定于2019年1月12日开一个应届毕业生校园供需洽谈会,诚邀贵公司领导抽空参加。最后,祝贵公司事业青云直上!
    ××大学外联办
    2018年12月20日

【参考答案】
    将“用尽浑身的本事干一场”改为“大显身手”;
    将“勾通”改为“沟通”;
    将“开一个”改为“举办”;
    将“抽空”改为“拨冗”;
    将“青云直上”改为“蒸蒸日上”。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下面是某校一则邀请函的初稿,其中有五处用语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然后根据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进行辨析。本题中,这是“邀请函”,应该使用书面语,“使他们可以用尽浑身的本事干一场”过于口语化,可以改为意思相近的“大显身手”;“促进用人单位、学校、毕业生之间的交流勾通”中“勾通”使用不当,“勾通”指暗中串通,用在此处情感色彩不当,可以改为“沟通”;“开一个应届毕业生校园供需洽谈会”中“开一个”是口语,语体色彩不合,应改为“举办”;“诚邀贵公司领导抽空参加”中“抽空”使用不当,此处是邀请对方领导参加,应该使用敬辞,可以改为“拨冗”,“拨冗”,(指对方)于繁忙中抽出时间;“祝贵公司事业青云直上”中“青云直上”使用不当,“青云直上”比喻官职升得很快很高,一般用于人,此处是形容公司的事业,可以改为“蒸蒸日上”。
    【点睛】所谓“得体”,就是根据内部语境(上下文)和外部语境(语言交际的各种情境条件,如:时间、地点、场合、对象、目的、话题、使用语言流露出的情感色彩等)选用恰当的语句来表情达意表达方式适合特定的语境,包括文体色彩、语体色彩(口语与书面语)、感情色彩(褒义与贬义)、交际目的、交际场合、交际对象、交际手段的差异,还要注意敬词、谦词的使用(用语要注意礼貌的要求)、转述语言得体等等。语言表达得体:一要思索在某种特定的语境中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说什么好,说什么不好;怎样说有分寸,怎样说没有分寸;怎样说效果好,怎样说效果不好。二要考虑说话人的地位、身份、文化素养、生活阅历等方面的差异;更要考虑听话人的诸多情况三要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做到有的放矢、准确得体、恰到好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