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岑燮钧《琴师》中,云致秋尽管在小说中并未出场,但是对刻画父亲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42浏览:

【问题】
    5.岑燮钧《琴师》中,云致秋尽管在小说中并未出场,但是对刻画“父亲”这一形象起着重要作用,请结合作品相关内容简要分析。

【参考答案】
    5.云致秋看中并培养了马玉娘,说明了父亲同样慧眼识才,有培养之功;对云致秋的唱腔(云派唱腔)特点了如指掌,说明了父亲也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云致秋献花祭奠父亲,反映出她对父亲的敬重,侧面衬托父亲的优秀品质;父亲文革前曾为云致秋操琴,烘托父亲琴艺精湛。
    【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欣赏作品的形象,分析作品主要表现手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云致秋尽管在小说中并未出场,但是对刻画‘父亲’这一形象起着重要作用,请结合作品相关内容简要分析”,然后找出文中写云致秋的内容,看写了哪些与之相关的内容,再看这些内容与“父亲”形象之间的关系。从文中来看,“马玉娘要调到省里去,她被省团的云老师看中了”“终于练出了一条像云致秋那样的幽咽婉转别具一格的嗓子”“云派唱腔就是这样的特点,像云一样,飘若游丝”“她说,另一束花是云老师的”“我第一次看到了父亲文革前的照片:他在给云致秋操琴”,由这些内容可知,云致秋看中并培养了马玉娘,而父亲也看重培养马云,这说明父亲同样有一双慧眼,识得人才,对马玉娘有培养之功;父亲对云派唱腔的特点非常了解,这说明父亲也有较高的艺术修养;父亲去世后,云致秋献花祭奠父亲,这反映出云致秋对父亲的敬重,侧面衬托父亲的优秀品质;通过马玉娘之口,我们知道父亲在文革前曾为云致秋操琴,这就烘托父亲琴艺精湛。考生围绕这些方面答题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