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岑燮钧《琴师》中的父亲有哪些性格特点?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43浏览:

【问题】
    6.岑燮钧《琴师》中的父亲有哪些性格特点?

【参考答案】
    6.热爱戏曲,专注艺术;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沉默寡淡,为人低调;内心孤独,隐忍压抑。
    【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欣赏作品的形象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提问方式,如本题“小说中的父亲有哪些性格特点”,然后要到小说中圈出直接描写人物言行举止的内容,还可以圈出对该人物起到衬托作用的内容,最后根据这些内容概括人物特点。本题中,从父亲对艺术的态度来看,父亲一生热爱戏曲,专注于艺术;从父亲对马玉娘的培育来看,“父亲对马玉娘很耐心”“他说:东西拿走”“以后,你拿东西,就别来了”“当初,她因为是新招的,高音上不去。差点被刷掉。是他,力排众议,帮她另选流派,练唱三年,终于练出了一条像云致秋那样的幽咽婉转别具一格的嗓子”“每次我提及让玉娘姐来看看他,可他总是摇摇头”,父亲慧眼识才,培育马玉娘尽心尽力,不求回报;从父亲在生活中的表现来看,“父亲越来越落寞……他不愿麻烦人家,一天说不了几句话……他以前是一个多么寡淡的人啊”,这说明父亲在生活中是沉默寡淡的,他内心孤独,隐忍压抑,且为人低调。考生围绕这些方面分析作答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