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倦眼乍低缃帙乱,重看一半模糊”两句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45浏览:

【问题】
    15.纳兰性德《临江仙》中“倦眼乍低缃帙乱,重看一半模糊”两句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临江仙①
    纳兰性德
    点滴芭蕉心欲碎,声声催忆当初。欲眠还展旧时书。鸳鸯小字,犹记手生疏。
    倦眼乍低缃帙②乱,重看一半模糊。幽窗冷雨一灯孤。料应情尽,还道有情无?
    【注】①写此词时,与纳兰性德相知相守的妻子卢氏已离开人世。②缃帙,套在书上的浅黄色布套,此处代指书笺。

【参考答案】
    15.应疲倦而忽然低首,甚至弄乱了书笺,仍不放手,看到一半就已泪眼模糊了;通过诗人看旧时书笺时间之长、沉浸之深、用情之浓,表达了对亡妻的情意之厚、思念之苦。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文学作品的语言,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倦眼乍低缃帙乱,重看一半模糊’两句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然后理解这两句诗的意思,结合全篇分析其中蕴含的情感。“倦眼乍低缃帙乱,重看一半模糊”,意思是“看着这些散乱的书册,不禁泪眼模糊”,“倦”说明看书时间之长,而所看的是“旧时书”,这“旧时书”,不是指书籍或书信,而是指当初爱人所临摹的书法本子,这就让词人想到当初妻子写字时候的娇憨形象,词人睹物思人,那清秀的笔迹,一如伊人的容颜,一握柔荑,手有余香,当初的温馨景象仍然历历在心中,但那个沉静柔婉的人儿,却已经不知去向了,因而“重看一半”时就双眼“模糊”,显见对妻子情意之深,对亡妻思念之苦。考生结合这些内容分析作答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