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流沙河《笑说蟹文之灾》第三段中“舌人”指什么人?该段引用《颜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66浏览:

【问题】
    18.流沙河《笑说蟹文之灾》第三段中“舌人”指什么人?该段引用《颜氏家训》的用意是什么?(5分)

【参考答案】
    18.翻译者(1分);借古讽今,讥讽今日学英语和当时齐人教子学鲜卑语,都抱着短浅势利的实用目的。(4分)
    【解析】
    18.
    试题分析:此题第一问比较简单,可联系下文“侍候商董,至多爬上洋买办的阶梯”很容易得出“翻译者”;第二问,应先概述出《颜氏家训》的主要内容及作者的观点及评价,然后从写作意图的角度分析,很容易得出作者引用《颜氏家训》的用意,主要在内容上用来借古讽今,更好地突出主题。
    考点:分析作品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