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流沙河《笑说蟹文之灾》中,“蟹文之灾”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65浏览:

【问题】
    17.流沙河《笑说蟹文之灾》中,“蟹文之灾”的主要表现有哪些?(6分)

【参考答案】
    17.各种英语考试泛滥,英语学习功利化倾向严重,译体文风破坏汉语生态,店招货标无意义英汉对照。(每点2分,答出任三点即可)
    【解析】
    17.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归纳概括内容要点的能力。解答此类题,一般要结合文本的所有内容筛选出文章中能表现“蟹文之灾”的语段,找出相应区间,分点概括,要准确、全面。例如,答题区间在第二段“读硕士读博士而研究古汉语者,或中国古史者,或中共党史者,也非考英语不可吗?争取当公务员之非涉外事者,也要考英语吗?各行各界评专业职称,也要考英语吗?是不是太看重英文了?”;第四段“更值得忧心的是汉语。早在英语高烧之前,译体文风已经常见报刊文字。今则变本加厉,坏我汉语生态,竟造出这样笨拙的译体病句来”,尾段“当今街市上好多店招,货物上好多标识,都来英汉对照,有这个必要吗?”等。
    考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