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补写对联:读书取正,读易取变,A,读庄取达,读汉文取坚,最有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64浏览:

【问题】
    5.下面是苏州留园内的一副对联,请根据语境,补足上下联中空缺的部分。(5分)
    读书取正,读易取变,A,读庄取达,读汉文取坚,最有味卷中岁月。
    与菊同野,与梅同疏,与莲同洁,与兰同芳,B,定自称花里神仙。

【参考答案】
    A.读骚取幽(3分,一个字的书名概括恰当,得1分;特点与书名相符,得2分)
    B.与海棠同韵(2分。答出两个字的花名,得1分;特点与花名相符,1分)
    【解析】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仿写句式的表达运用能力。由A前后的语句可知,在句式上,要采用“读……取……”句式;由“书”“易”“庄”等可知,要写出一个书的名字,其特点要与书名相符;由B前后的语句可知,可采用“与……同……”答题模式;在内容上,要答出花名,特点要与花名相符。
    考点: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