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根据下面的一段文字,给“海囤族”下一个定义,不超过40个字。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63浏览:

【问题】
    4.根据下面的一段文字,给“海囤族”下一个定义,不超过40个字(含标点)。(4分)
    所谓“海囤族”就是囤货一族,而且什么都囤,囤的标准只有一个:便宜。从表面上看,“海囤族”反映的是百姓应对日益高涨的物价的盲目和慌乱,而背后却凸显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失范。海囤族的行为固然失去理智,但面对日益高涨的物价,这实在也是他们无奈的选择。与其说他们“囤”的是生活必需品,倒不如说囤的是“安全感”。从“菜奴”“特搜族”“团购族”到“省钱攻略”“买菜秘笈”,可以说,民众的智慧已经发挥到了极致。

【参考答案】
    “海囤族”是指应对日益高涨的物价,以便宜为标准大量囤积生活必需品的群体。(4分,定义格式1分,背景、标准、做法表述正确,各得1分)
    【解析】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表达能力。下定义也是压缩语段的一种题型,解答此类下定义题,要求我们从中提炼关键信息,运用定义来说明对象。解答这类题,应做到:⒈找准特征(本质特征,区别特征)。⒉定义格式(“××是……”或“……叫××”)。此题要抓住关键词:“海囤族”、物价、大量囤积、群体等。
    考点:扩展语句,压缩语段。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