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沈宛《朝玉阶·秋月有感》下片说“无穷幽怨类啼鹃”,请结合词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9174浏览:

【问题】
    15.沈宛《朝玉阶·秋月有感》下片说“无穷幽怨类啼鹃”,请结合词句分析作者有哪些“幽怨”之情。(6分)
    朝玉阶·秋月有感
    沈宛①
    惆怅凄凄秋暮天。萧条离别后,已经年。乌丝旧咏②细生怜。梦魂飞故国,不能前。无穷幽怨类啼鹃。总教多血泪,亦徒然。枝分连理绝姻缘。独窥天上月,几回圆?
    注:①沈宛:浙江乌程人,纳兰性德的侍妾,著有《选梦词》。本词作于纳兰性德故去,沈宛被遣归家之后。②乌丝:乌丝栏,有墨线格子的笺纸,供书写。旧咏,指纳兰性德写给她的词。

【参考答案】
    15、①悲戚一年前的离别。②与丈夫天人永别的痛苦之情。③对丈夫、夫家的思念之情。④枝分连理,难与有情人相聚。⑤被遣归家后的孤独寂寞之情。(一点1分,两点3分,三点4分,四点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