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人认为陈力娇《第二条路》的标题应该是“第三条路”,也有人认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444浏览:

【问题】
    9.有人认为陈力娇《第二条路》的标题应该是“第三条路”,也有人认为小说的标题应该是“英雄”,你认为哪一个标题更合适?请结合文本谈谈自己的观点和理由。(6分)

【参考答案】
    9.(示例一)以“第三条路”做标题更合适。①使主人公丁二娃形象更加鲜明。连长指出了两条路,丁二娃却找到了第三条路,从而表现出他的脑筋灵活、善于变通。②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看完题目,读者在阅读中就会有意识去寻找“第三条路”,但谜底却直到结尾才揭晓,有戏剧化效果。③有利于深化文章主旨。文章赞扬了丁二娃坚定而又善于动脑的战斗精神,“第三条路”正是对这种精神的集中表现。
    (示例二)以“英雄”做标题更合适。①有利于突出主人公群像。本文中的主人公不只丁二娃一个,连长也是主人公,用“英雄”做题目更有概括性。②英雄事迹贯穿全文情节。全文都是围绕两位主人公的英雄表现来写的,文题相符。③有利于凸显文章主旨。连长以身殉国,丁二娃全身而退,结局虽然不同,但都是值得赞扬的大英雄,表达了对他们的礼赞。
    (从人物、情节、主旨的角度答题各2分,观点1分,理由1分。认为哪个合适都可以,但不明确写认为哪个更合适的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