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通过对中国快递业发展现状分析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快递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73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通过对中国快递业发展现状分析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快递企业紧紧抓住“互联网+”重大机遇,使一个不起眼的“草根产业”快速成长为新经济的一匹“黑马”。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这是中国快递业连续六年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中国已牢牢锁定“第一快递大国”的地位。
    快递业高速发展中的短板也不断显现,包括服务质量、安全防范、信息保护等问题。今年春节后的一段时间,北京、上海等地一些加盟网点发生快件积压问题,使加盟制快递企业末端网点面临的困境暴露出来。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要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解决快递的末端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摘编自《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快递业发展如何由“大”转“强”》,2017年3月5日新华网)
    材料二:

    (资料来源于《快递行业分析报告》)
    材料三:
    过去10年快递量升价跌。如果说最初是民营快递靠着高效低价击垮了垄断的邮政,拉动行业价格回归合理,那么之后在行业爆发式增长,供不应求的阶段中如此跌价的原因,除了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更重要的是巨大单量的规模效应和加盟制下成本在总部与网点间的分摊。
    从市场结构看,龙头公司规模显著,但行业集中度却呈下降趋势。这是由于在行业快速增长的状态下,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极度供不应求,导致新公司能不断获取市场份额。
    (摘编自《快递业的中场战事》,2017年3月14日网易财经)
    材料四:
    在产业能力方面,快递市场规模要稳居世界首位,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建设一批辐射国内外的航空快递货运枢纽,积极打造“快递航母”,形成3~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在科技创新方面,科技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企业运营、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服务品质方面,寄递服务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更广,速度更快。快递标准化程度提升,行业整体信用水平明显提升。在绿色低碳方面,快递生产方式绿色低碳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快件包装标准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率不断提高。在综合效益方面,有力带动社会就业,对国民经济贡献不断增强。
    (摘编自《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问题】
    7.下列对材料二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快递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是异地快递业务,其次是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二者占了快递业务收入的大部分。
    B.同城快递业务在快递业务量构成中占比较高,其在快递业务收入构成中所占比例却很低,二者不成比例。
    C.国际及港澳台与异地的快递业务量所占比例,与它们分别在快递业务收入构成中所占比例均成正比例关系。
    D.快递业务量所占比例最高的是异地快递业务,最低的是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它们之间差距巨大。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
    A.中国快递业成功地抓住了历史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直到现在,它发展的势头仍然强劲。
    B.中国快递业发展短板不断显现,发展困境暴露,这是中国快递业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必然结果。
    C.民营快递依靠高效低价击垮了垄断的邮政,为快递价格回归合理做出了贡献,也埋下了快递量升价跌的祸根。
    D.快递的末端问题凸显,行业进入门槛低,基础设施不完善,已经限制了中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
    E.《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从产业能力到综合效益等几个方面的发展要求,指明了中国快递业的发展方向。
    9.怎样才能使中国快递业由“大”转“强”?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参考答案】
    7.C
    8.AE
    9.①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快递服务网络,丰富快递服务范围,积极解决快递发展中的短板问题;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快递业务标准和规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解析】
    7.试题分析:对于此类题目,应先审题,把握如下几点,一是选择“正确”还是“不正确”的一项,二是选择“一项”或是“两项”;然后浏览选项,明确考查的方向,再到文中圈出相关的句子,最后进行比对。比如本题中,“下列对材料二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C项,“均成正比例关系”错,异地的业务量占比是71.9%,而业务收入所占比例是54.5%,可见异地成反比例。国际及港澳台的快递业务量占5.6%,业务收入占比31.4%,这是成正比例关系。
    8.试题分析:本题题干问的是“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要求选出的是“正确的”“两项”。B项,“这是中国快递业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必然结果”错误,“必然结果”错,说法过于绝对化,文中无相关信息。C项,“民营快递依靠高效低价击垮了垄断的邮政……也埋下了快递量升价跌的祸根”有误,“也埋下了快递量升价跌的祸根”文中无相关信息。该选项源自材料三,材料三中无此内容。D项,“已经限制了中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错,从文中看,中国快递业发展势头强劲。
    9.试题分析:题干问的是“怎样才能使中国快递业由‘大’转‘强’”。这是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对文本内容的筛选和概括。材料一第二段中“快递业高速发展中的短板也不断显现,包括服务质量、安全防范、信息保护等问题……解决快递的末端问题已是当务之急”,材料四“在产业能力方面,快递市场规模要稳居世界首位,……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等,根据这些内容进行概括即可。
    点睛:对于此类题目,考生应先审题,从题干中明确筛选的依据,如“使中国快递业由‘大’转‘强’”,然后分析几则材料的内容。本文主要由四则材料组成,材料一是讲述我国快递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短板,材料二从“业务收入”和“业务量”两个角度对快递行业的分析,材料三是对快递行业的整体分析,材料四是对快递业发展的几个建议。由此可以知道本题的答题区域应在第一和第四则材料中,这也可以从两则材料的出处看出来,如“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快递业发展如何由‘大’转‘强’”“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

  • 终南东溪中作

    【原文】 终南东溪中作 岑参 溪水碧于草,潺潺花底流。 沙平堪濯足,石浅不胜舟。 洗...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原文】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韦应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犹存袖里字,忽...

  •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原文】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

  •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原文】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① 王昌龄 萧条郡城闭,旅馆空寒烟。 秋月对愁客,山钟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