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纯仁,字尧夫,仲淹次子。资警悟,八岁,能讲所授书。皇祐元年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745浏览:

【原文】
    范纯仁,字尧夫,仲淹次子。资警悟,八岁,能讲所授书。皇祐元年进士,调知武进县,以远亲不赴,易长葛,又不往。仲淹曰:“汝昔日以远为言,今近矣,复何辞?”纯仁曰:“岂可重于禄食,而轻去父母邪?虽近,亦不能遂养焉。”父没始出仕,以著作佐郎知襄城县。兄纯祐有心疾,奉之如父。贾昌朝守北都,请参幕府,以兄辞。宋庠荐试馆职,谢曰:“辇毂之下,非兄养疾地也。”卒不就。襄城民不蚕织,劝使植桑,有罪而情轻者,视所植多寡除其罚,民益赖慕,后呼为“著作林”。兄死,葬洛阳。韩琦、富弼贻书洛尹,使助其葬,既葬,尹讶不先闻。纯仁曰:“私室力足办,岂宜慁①公为哉?”知襄邑县。时旱久不雨,纯仁籍境内贾舟,谕之曰:“民将无食,尔所贩五谷,贮之佛寺,候食阙时吾为籴之。”众贾从命,所蓄十数万斛。至春,诸县皆饥,独境内民不知也。纯仁性夷易宽简不以声色加人义之所在则挺然不少屈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所得奉赐皆以广义庄前后任子恩多先疏族。尝曰:“吾平生所学,得之忠恕二字,一生用不尽。以至立朝事君,接待僚友,亲睦宗族,未尝须臾离此也。”每戒子弟曰:“人虽至愚,责人则明;虽有聪明,恕己则昏。苟能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至圣贤地位也。”建中靖国②改元之旦,受家人贺。明日,熟寐而卒。年七十五。诏赙白金三十两,敕许、洛官给其葬,赠开府仪同三司,谥曰忠宣,御书碑额曰:“世济忠直之碑”。
    (选自《宋史·列传第七十三》)
    (注)①慁(hùn):打扰,扰乱。②建中靖国:是北宋徽宗赵佶的年号。

【问题】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纯仁性夷易宽简/不以声色加人/义之所在则挺然/不少屈/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所得奉赐/皆以广义庄/前后任子恩/多先疏族
    B.纯仁性夷易宽简/不以声色加人/义之所在/则挺然不少屈/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所得奉赐/皆以广义庄/前后任子恩多/先疏族
    C.纯仁性夷易/宽简不以声色加人/义之所在/则挺然不少屈/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所得奉赐/皆以广义庄/前后任子恩/多先疏族
    D.纯仁性夷易宽简/不以声色加人/义之所在/则挺然不少屈/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所得奉赐/皆以广义庄/前后任子恩/多先疏族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辇毂,本指皇帝出行乘坐的车驾,文中代指京城,有时也代指皇帝。
    B.斛,古代量器名,亦是容量单位,容量原为每斛十斗,后改为五斗。
    C.改元,是指皇帝在位期间改换年号,每个年号开始的一年称为元年。
    D.谥,古人死后依其生前行迹而为之所立的带有褒扬评价性质的称号。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范纯仁天资聪颖,恪守孝悌之道。在八岁时就能讲解他人传授给他的文字,父亲在世时不愿离家为官,细心照料患有心疾的哥哥范纯祐。
    B.范纯仁克己奉公,拒绝官方帮助。他哥哥去世时,洛阳府尹受当时政要韩琦、寓弼所托,希望能帮助范纯仁操办丧事,被范纯仁严词拒绝。
    C.范纯仁清廉节俭,秉持忠恕之道。认为“忠恕”二字是他平生所学的精华。立朝事君,接待僚友,亲睦宗族,范纯仁都始终秉持忠恕之道。
    D.范纯仁世济忠直,终受皇帝嘉奖。他去世后受到朝廷优待,皇帝下令赠送治丧白金三十两,追赠开府仪同三司的官职,皇帝亲笔书写碑额。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劝使植桑,有罪而情轻者,视所植多寡除其罚。
    (2)纯仁籍境内贾舟,谕之曰:“民将无食,尔所贩五谷,贮之佛寺,候食阙时吾为籴之。

【参考答案】
    10.D
    11.D
    12.B
    13.(1)(范纯仁)鼓励百姓让他们种植桑树,有罪但情节轻微的人,就看(或依据)所种植的桑树的多少来减除对他们的处罚。
    (2)范纯仁登记境内的商船,告诉商船老板说:“百姓将会没有吃的,你们所贩运的粮食,先储存在佛寺中,等到短缺的时候我就来收购粮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晚晴闻角有感

    【原文】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

  • 终南东溪中作

    【原文】 终南东溪中作 岑参 溪水碧于草,潺潺花底流。 沙平堪濯足,石浅不胜舟。 洗...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原文】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韦应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犹存袖里字,忽...

  •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原文】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