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创新不需要天才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1日作者:黄华贵文章ID:2214浏览:
    美国管理专家德鲁克曾说:“创新是创造了一种资源。”事物的确也是如此,不破不立。有句名言也曾讲过,当你知道想往哪走时,这个世界会为你让出一条路来。
    《伊索寓言》有一个很富启示的小故事:一个暴风雨的日子,一位穷人到富人家讨饭,“滚开!”仆人呵斥。穷人说:“只要让我进去,在你们的火炉上烤衣服就行了。”仆人以为这不需要花费什么,就让他进去了。这个可怜的穷人,这时请求厨娘给他一个锅,以便他“煮点石头汤喝”。
    “石头汤?”厨娘很惊讶,“我想看看你怎样用石头做成汤。”于是她就答应了。穷人于是到路上捡了块石头洗净后放在锅里煮。“可是,你总是放点盐吧!”她给他一些盐,后来又给些碎菜叶,最后,又把能够收拾到的碎肉末都放在汤里。当然,你也许已经猜到,这个可怜人后来把石头捞出来,扔回路上,美美地喝了一锅肉汤。如果这个穷人对仆人说:“行行好吧!请给我一锅肉汤。”会得到如此结果吗,肯定不行。因此,伊索在故事结尾处总结道:“坚持下去,方法正确,你就能成功。”创新不需要天才,创新只在于找出新的改进方法。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创造性思维。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江总书记的话深刻地提示了创新在经济上和社会进步中的巨大而重要的作用。
    企业家不是天生的。企业家的经历告诉我们,创业难,难就难在创新和变革这一关,谁能瞒得过去,成功之门就会为谁打开。
    创新并不是多么高深莫测的。人人都会创新,也能创新。穷人能讨到饭吃,便是创新;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做成了,便是创新。创新无处不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