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门前的一湾小溪(1500字)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作者:王静文章ID:5126浏览:
导读:
    这篇习作写的是“门前一湾小溪”。小溪,是大自然中极普通的景物,可是在小作者的笔下,却描写得色彩绚丽,分外迷人。文章通过描写小溪的晨午暮夜的不同景色,春夏秋冬的各种不同的景观,把读者引入这些丰富多彩、优美动人的境界,令人迷恋。作者之所以能写出这样的美文,是因为她熟悉这些景物,观察细致,对这些景物有感情。“一切景语皆情语”,这篇习作很能说明这一点。
----
门前的一湾小溪(1500字)
王静
    我家门前有一弯溪流——极平常极平常的溪流,水位最高时水面也就四米来宽,水小时,鼓足了劲,一下子就能跳过去,溪岸上长着几株婆娑的柳树和一棵小桃树,对岸便是生产队的大田。这一切,都是那样的平常,和苏北农村和无数条小溪相比,没有任何更值得夸耀的地方。
    然而,我却非常喜欢它。
    “当,当……”时钟刚敲了四下,我就来到溪边。眼前一边朦胧。过了一会儿,从溪底看见天空中稀稀疏疏地点缀着几颗星星,像有一长串珍珠镶嵌在黑缎子似的天幕上。夜幕渐渐拉开,眼前的小溪又展开了一幅动人的画卷,瑰丽的早霞映红了半边天,也将绚烂的色彩和地晕染在溪水中——胭脂红,政瑰红,金红,橘黄,金黄,柠檬黄,紫罗兰,孙雀蓝,湖蓝,五光十色,美丽动人,像燃烧的熊熊火焰,像消融的灿灿黄金,像浮动的道道彩绸。啊,真想不到,小溪竟是这样的美!
    清晨,我喜欢在溪边读书,清新湿润的空气滋润着我的喉咙,淙淙流水伴着我的琅琅书声。累了,掬一捧清凉的溪水,浇在脸上,顿时觉得头脑清醒,精神振奋。
    中午,我照例要在溪边站上一会儿。微风徐来,水面上漾起了层层涟漪。倒映在溪中的,一会儿散开,一会儿聚拢,又散开,又聚拢……婀娜多姿。迎着太阳向远处看,荡漾的涟漪把阳光零零碎碎地折射过来,溪面上仿佛闪烁着数不清的碎金,天真的小妹妹竟指着那波光闪烁的远处,对我说:“姐姐,是谁在那儿撒下了大把大把的星星?”倘若下起雨来,水中的倒影登时会变得零乱、破碎、依稀、迷离。然而,等到风平波定,雨霁云收,小树和嫩草的倒影便会显得更绿、更新。
    夜阑人静,月明星稀,清晰的流水声使周围的环境显得更幽静。如盘的月影静静地躺在水底,洁白如玉,晶莹如镜。周围的云彩也似乎放射着银色的光芒。这时,整个小溪显得静谧、幽深、温柔、神秘,就像是神话里的境界。
    春暖花香,明净的小溪像一条白玉带。水中的柳树轻悠地飘动着纤细的嫩枝。那些倒影映在水中的小草夹杂着三三两两的不知名的野花,浅黄、浅蓝、粉红、微紫,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对岸大片的菜花倒映在水中,黄灿灿的,就像天边的金色的地毯。那一群群逗人喜爱的小鱼,一会儿浮上水面,一会儿潜人水中,一会儿聚到一块,一会儿纷纷散开。这些小鱼小得可怜,大多只有半根火柴棒那么长,眼睛却是又大又黑,加上身体是透明的。远远看去,就像闪动着一片冒号。
    酷热的夏天,这里是我最惬意的休息场所,两岸的柳树早已长得枝荣叶茂,密密层层,只有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浓荫,漏到水面上,仿佛支支银针,一闪一闪的。中午,当知了一个劲地喊着“热——热——”的时候,我便拿着书,坐在柳荫底下,背靠树干,让清凉的溪水抚摸着我的小腿。顿时,清凉舒坦的感觉从脚下涌遍全身。嘿。要多美有多美。再看溪水中,那一簇簇的嫩绿的小草,像柔软的绸带,像坚硬的松针,一会儿在水面上轻盈地卷曲浮动,一会儿又舒展开来,比画的还要美。有时,邻居的小男孩来到溪水中,俯着身,仰着头,在码头边或草丛中乱摸。有时摸到一些小虾小蟹。于是他们便将战利品举得高高的,欢乐的笑声洒满了小溪。
    金风瑟瑟,落叶飘零,溪水渐渐地小了,树枝儿逐渐稀疏,树影慢慢退到了岸边。此刻,天上的浮云映到了溪流中:有时像羽毛,轻轻飘洒在水波中,有时像山峦,怪石嶙峋。鱼儿有时浮在水中,一动不动,有时又翕忽远去,隐形潜踪。此刻,空中的浮云,枝头的小鸟,岸边的棉栊,波面的落叶,水中的游鱼,似乎全凑到一块儿。鱼儿追着鸟儿在棉田中飞翔,鸟儿伴着鱼儿在白云中游泳,那情景真是有趣极了。
    秋去冬来,岸边的小草,水中的游鱼早已消逝得无影无踪了。溪水越来越小,不再流淌,朔风过后,岸边便留下了白森森的冰花,仔细观赏冰花,是我的爱好。到溪边淘米洗菜时,只要时间宽裕,我总要蹲下来看看这些冰花,结构精巧,样式神奇。我敢说,即使是天国中的奇葩异卉,也比不上它们的洁白晶莹,玲珑剔透,万态千姿。
    啊,家乡的小溪,极平常而又极美的小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