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说(节选)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05浏览:

雨说(节选)
    ①第一样事,我要教你们勇敢地笑啊/君不见,柳条儿见了我笑弯了腰啊/石狮子见了我笑出了泪啊/小燕子见了我笑斜了翅膀啊
    ②第二样事,我还要教你们勇敢地笑/那旗子见了我笑得哗啦啦地响/只要旗子笑,春天的声音就有了/只要你们笑,大地的希望就有了
    ③雨说,我来了,我来了就不再回去/当你们自由地笑了,我就快乐地安息/有一天,你们吃着苹果擦着嘴/要记着,你们嘴里的那份甜呀,就是我祝福的心意

【问题】
    15.第①节诗人抓住柳条儿、石狮子、小燕子这些自然界的精灵生动的一刹那,抒发了怎样的感情?(2分)
    16.诗中“笑”体现了作者什么样的人生态度?(2分)
    17.第②③节寄予了作者对儿童怎样的希望?(2分)
    18.联系整首诗来看,其主要艺术手法是什么?“雨”给人怎样的印象?(2分)
    19.诗歌的作者是台湾著名诗人(    ),原名(    )。(2分)
    20.请你写出杜甫的《春夜喜雨》中赞美雨的、常被人们引用的名句:“(    ),(    )。”(2分)

【参考答案】
    15.抒发作者对勇敢、乐观和自信的赞美。
    16.“笑”体现了诗人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17.希望儿童勇敢面对生活,乐观对待人生。
    18.拟人化的手法,雨是一位温柔可亲,却又勇敢乐观的爱的使者形象。
    19.郑愁予  郑义韬
    20.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