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民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241浏览:

【原文】
    荆州民歌
    ①民歌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艺术样式之一,它以口头传唱的形式流行于民间,是反映民俗风情的一面镜子。
    ②荆州民歌有悠久的历。“郢人善歌”闻名于世。据载,约在“唐虞之世”就产生“楚歌”的雏形了,相传帝舜南游时弹五弦之琴,以歌“南风”。歌中唱道:“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到了周代初年,民歌更是在楚地盛行,仅《诗经》中记载的就有《汉广》、《江有汜》等篇。屈原在搜集、加工、改造南方民歌的基础上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楚辞》,其骚体形式,是从民歌的“楚声”学来的,在艺术上开辟了民歌的发展道路,对荆楚民歌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刘向《说苑》中的《越人歌》是楚民歌向“楚辞体”发展的标志。
    ③荆州民歌的曲种繁多。有田歌、号子、山歌、情歌、灯歌、风俗歌等数十种,荆州民歌曲调也十分丰富,仅江陵民歌五大调即喇叭调、伙计调、嘚调、叮当调、啊吙调,乐曲声调高亢,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地方特色浓郁。有些曲牌后来发展为荆州花鼓戏的主要唱腔,脍炙人口,流传全国。
    ④荆楚民歌的内容十分广泛。有反映农业生产的,在荆州各县市,农民种田必唱山歌,自古以来,相沿成习,如薅草歌、打麦歌、车水歌、载秧歌、扯草歌等等。有反映爱情生活的,如石首市广泛流传着这么一首《婚姻自由歌》“如今婚姻自当家,不用你媒婆子两头夸。姐看郎好姐就嫁,郎看姐好就娶她。相好的情人成了家,妇女们不再受欺压。”还有把生产劳动与男女爱情结合起来的,如江陵传统的民歌《火烧把》“郎在高山薅粟苗,姐在家中把火烧,磨子推,箩筛摇,冷水调,猪油包,锅里焰,灶里烧,脚踏门槛手叉腰,口里喊,手又招,喊我的情哥回来吃火烧,看我的火烧泡不泡。”也有劳动之余打趣逗乐的,如公安民歌《栽秧歌》“泡种下秧一百一,手拿黄秧七十七,谷儿怀胎还要水,姐儿怀胎还要郎。”
    ⑤荆州民歌的表演形式以婚丧仪式为主。如江陵的《拜堂歌》、监利的《撒床歌》、石首的《闹洞房》等至今在民间广为流传。在松滋庆贺寺一带还流传着一种比较古老的《婚姻仪式歌》共30首,用民歌表演的形式较全面地反映了婚姻仪式的全过程。在荆州唱孝歌也也很普遍。遇有丧事,歌师傅至丧家点灯设像,伴棺守夜,边跳边唱,称为“跳丧舞”。以后改为围桌坐唱,称为“坐丧鼓”。丧鼓孝歌由于曲调委婉、缠绵动听,歌师傅用来为长辈祝寿,称为“寿三鼓”,以后又转向茶社酒楼,成为一种卖唱曲艺形式,称为“跳三鼓”。
    ⑥荆州民歌,它裹挟着荆风楚雨扑面而来,它承载着千年理想绵延至今。偶一闻听,总能激荡起梦萦魂牵的缕缕情思;每有吟唱,总是涌动着潜藏心底的生命渴望!

【问题】
    19.读第①段,用简明的语言给民歌下一个定义
    20.第②段运用了怎样的说明顺序?
    21.第④段采用了哪些说明方法?
    22.假如某全“歌师傅”被选送参加明年的“青歌赛”,请参考第⑤段,帮助主持人介绍:
    23.本文介绍了荆州民族的哪些特点?
    24.结合第⑥段谈谈,在今天,学唱和研究民歌有什么意义?

【参考答案】
    19.(2分)民歌是流行于民间,以口头传唱为主,反映民俗风情的古老的艺术样式
    20.(2分)时间顺序
    21.(2分)分类别、举例子(如签“引用”,给0.5分)
    22.(2分)示例:下面上场的这位选手来自湖北荆州,在当地被称为“歌师傅”他最擅长的是孝歌,这是极富地方特色的荆州丧俗“坐丧鼓”仪式中一种演唱形式,曲调哀婉、缠绵动听
    23.(2分)历史悠久,曲种繁多,曲调婉转,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答对四点给全分)
    24.(2分)本题开放,根据学生答题实际评改。学生能从传承民族文化、表达生活理想、宣泄内心情感、丰富乡村生活中的一个角度谈必要性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