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24浏览:

【原文】
    姐姐
    孩提的时候,我就深深地爱着姐姐。
    严冬的日子,爹娘都上工去了,你拿着木槌,走向那静静的小河边。天正下着雪,河里早结了冰,你用木槌敲开了冰窟窿。凛冽的寒风吹裂了你那白皙的脸,刺骨的冷水冻肿了你那纤瘦的小手。那河边的木槌似一支古老而深远的歌,“冬冬”撞击我幼小的心窝。那小河边大青石旁的小姑娘,可是你——我亲爱的姐姐?
    酷暑的日子里,天像下了火,可爹娘不让我下河,因为我是家里的“独苗儿”哟。爹娘上工时,你看着我。鸭子怎能圈在栏里?终于我奈不住我的苦苦哀求,才答应我早去早归,【我像冲出笼子的鸟儿,一口气飞出小院,跳进那快乐的小河中……】
    直到天黑,你摇醒了在古槐树下熟睡的我。我揉着惺忪的眼睛一看,星星在眨着眼睛看着我呢!
    爹娘连叫了几声“我的儿”,便很很扯住呢那两根小辫子,骂你贪玩不顾我。那为了找弟弟喊哑了嗓子的山妹子,可是呢——我亲爱的姐姐?
    你牵着我的手,从童年的门槛跨出去,又推开了少年的大门……
    爹娘狠心将我俩抛弃的那一年,我正上初一。
    五月的麦子黄又黄,家中只有你一人忙。我几次要退学回家,你只含着泪花摇了摇头:“家里有阿姐,你安心上学……”
    那天早上鸡未叫,你背着亲手烙的煎饼,赶到八里远的学校。“都是姐姐不好,竟叫你吃不饱……”我一时竟无语凝噎。母亲一样的人哟可是你——我亲爱的姐姐?
    如今,我更深深地爱着我那亲爱的姐姐!

【问题】
    23.你是怎样理解第3段中画线句子的含义?(2分)
    24.本文采用第【    】人称的角度叙述,其作用是【    】(3分)
    25.文中对姐姐的称呼有什么变化?其用意是什么?(3分)
    26.读完全文,你觉得文中的姐姐具有哪些优良的品质?(2分)
    27.本文在写作上很有特色,请你自选角度(如结构、内容、情感等)提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探究的问题不能是上面题目已经涉及过了的),并写出你探究的结论。(4分)
    问题
    结论

【参考答案】
    23.我想出去玩,我不想失去自由。
    24.便于直抒胸臆,给人一种亲切感。
    25.称呼由小姑娘到山妹子再到母亲一样的人
    26.勤劳、善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27.示例文章每节后面都有可是你――我亲爱的姐姐它在每一节中突出的侧重点是什么?它们分别突出的是:对姐姐有深刻的印象;对姐姐的热爱;对姐姐的感激。作文从内容结构语言三个方面分五个等次评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