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窗户

发布时间:2013年1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8157浏览:

【原文】
    聪明的窗户
    ①窗户其实有很多让人不如意的地方,炎热的夏天,炙热的阳光会穿透它,使得居室非常燥热;寒冷的冬天,凛冽的寒风也会通过它钻到屋里。为了使房间冬暖夏凉,人们不得不安装空调,而空调所消耗的电大多用煤和核燃料来发,这需要消耗多少能源啊!这些能源还会产生二氧化物、放射性废物等污染物质。假如说,所有的建筑物都不要窗户,那么不仅能节约许多能源,也不会造成太多的污染。
    ②但是没有窗户的房子,就像牢房一样,又有谁愿意住在里面呢?而有了窗户,哪怕是只住在一间小小的房子里,都觉得不孤单、不压抑,因为透过窗户,外面的世界就呈现在面前,让人感到自己和世界同在。因为窗户不可或缺,哪怕它需要消耗再多的能源,产生再多的污染,也会存在。
    ③于是科学家希望能够发明一种窗户,既拥有普通窗户的功能,又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可喜的是科学家已经发明了这种窗户,并把这种新窗户命名为“聪明的窗户”。那么这种窗户到底聪明在哪儿呢?
    ④聪明窗户能够感知房子的能量,并做出适当的调整。当外面的光线变化时,它会自动改变颜色。比如说,当外面赤热炎炎时,聪明窗户就会变得黑暗,这样就会减少光线的透射,即使不开空调也能使屋子凉爽,从而既节约了能源又减轻了污染;而当外面灰蒙蒙时,聪明窗户就会变得明亮,使室内充满光亮,不会因外面的阴暗而使人的心情变得糟糕。难怪发明聪明窗户的科学
    家说,它还改变人们的心情。总而言之,聪明窗‘户能把普通的居室变得十分舒适。
    ⑤聪明窗户的功能还不仅限于此,它还拥有记忆功能。当外面很热时,聪明窗户就会记住这种炎热的程度,并马上切断电源,变得阴暗下来;而当外面光线暗淡时,聪明窗户也会记住,从而迅速接通电流,使室内变得明亮。因而当外界变化时,聪明窗户便会从一种状态转变到另一种状态。这种转变仅需几秒到几分钟,具体时间取决于房间的大小。
    ⑥因为聪明窗户所需要的电流功率非常小,因而依靠太阳能就能完成这些功能,也就是说聪明窗户仅需要很少的能源就能来回地转变。这和过去的窗户相比,能够节省不少能源。
    ⑦虽然科学家已经发明了聪明窗户,但要投入生产还有一定的困难。因为目前人们对这个产品的信赖度还不是很高,不知道它是否能够长期使用。
    无论怎样,科学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聪明窗户一定得到广泛的使用。

【问题】
    17.第①段主要说明什么问题?(2分)
    18.普通窗户有什么功能?科学家发明的“聪明窗户”有什么功能和优势?(4分)
    (1)
    (2)
    19.“聪明窗户”有什么特点?文章为了说明“聪明窗户”的优点,主要采用哪种说明方法?说说其作用。(4分)
    (1)
    (2)
    20.联系全文,结合实际,品味第⑦段中加横线的句子,说说科学家为什么“相信”不久的将来,聪明窗户“一定”能得到广泛的使用?(2分)

【参考答案】
    17.一般窗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或普通窗户的一些弊端)。(答对意思即可给分)
    18.(1)可以将外面世界呈现在面前,让人觉得不孤单,不压抑。(2分)
    (2)既拥有普通窗户的功能(1分),又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或解决普通窗户的弊端,使居室变得舒适)(1分)。(答对意思即可给分)
    19.(1)能够感知房子的能量,适当调整光线,拥有记忆的功能。(2分)
    (2)主要用了作比较(举例子)的说明方法。通过比较,突出“聪明窗户”的优点;通过举例子,把“聪明窗户”的特点说得更加清楚、明白,让人容易理解。(答作比较或举例子给1分,说明其作用1分)
    20.①聪明窗户的技术不断完善。②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意思相同或言之有理即可给
    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