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

发布时间:2013年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8160浏览:

【原文】
    曹刿论战
    《左传》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问题】
    4.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肉食者【鄙】    鄙:
    (2)小惠未【徧】    徧:
    (3)神弗【福】也    福:
    (4)齐师【败绩】    败绩:
    5.下列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登轼【而】望之    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醉翁亭记》)
    B.战【于】长勺    皆以美【于】徐公(《邹忌讽齐王纳谏》)
    C.何【以】战    无从致书【以】观(《送东阳马生命》)
    D.【乃】入见    家祭无忘告【乃】翁(《示儿》)
    答:(    )
    6.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6分)
    (1)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3分)
    翻译:
    (2)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3分)
    翻译:
    7.本文选自《左传》,记叙的是长勺之战,在选作课文时编者却将标题定为《曹刿论战》,请简要谈谈你对此的理解。(2分)
    答:

【参考答案】
    4.(共4分)
    鄙陋(目光短浅);通“遍”,遍及、普遍;赐福、降福;大败(一词1分)
    5.(2分)A
    6.(共6分)
    (1)庄公说:“祭祀用的牛羊、玉帛等祭祀品,我从来不敢虚报夸大数目,一定如实向神禀报。”。(3分,牺牲1分,加1分,句子意思基本正确1分)
    (2)打仗,靠的是勇气。头第一次击鼓能振作士气,第二次击鼓时士气减弱,第三次击鼓时士气已经枯竭了。(3分,“一鼓作气”1分,“再”1分,句子意思基本正确1分)
    7.(2分)本文略写战争过程,重点突出了曹刿关于战争的论述,标题切中要点。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