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人优美

发布时间:2013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4日作者:毕淑敏文章ID:9283浏览:

【原文】
    读书使人优美
    毕淑敏
    1优美在字典上的意思是:美好。
    2做一个美好的人,我相信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愿。谁不愿意美好啊?除了心灵的美好,外表也应美好。为了这份美好,人们使出了万千手段。比如刀兵相见的整容,比如涂脂抹粉的化妆。为了抚平脸上的皱纹,竟然发明了用肉毒杆菌的毒素在眉眼间注射,让面部微小神经麻痹,换来皮肤的暂时平滑......让我这个曾经当过医生的人,胆战心惊.。
    3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美容之法,却被人们忽视,那就是读书啊!。
    4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一些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不由自主的谦虚和聚精会神.即使是读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怕案叫绝.....【.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时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会沿袭洗耳倾听的姿态.耳倾听,是让人神采被添的绝好方式.所有的人都渴望被重视,而每一个生命也都不应被忽视.你重视了他人,魅力就降临在你的双眸。
    5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拈页展颜.微笑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微笑可以传达比所有语言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有人觉得微笑很困难,以为是一个如何掌控面容的技术性问题,其实不然.不会笑的人,我总疑心是因为书读得不够广博和投入.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当然也包括网上阅读),那些因子如同香粉蒸腾,迷住了你的双眼,你眉飞色舞,中了蛊似地笑起来,独享其乐.也许有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时有哭泣呢!哭,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微笑,因为灵魂在这个瞬间舒展,尽情宣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大半生所有的快乐累加一处,都抵不过我在书中得到的欢愉多。而这种欣悦,是多么的简便和利于储存啊,物美价廉重复使用,且永不磨损。
    6读书让我们知道了天地间很多奥秘,而且知道还有更多的奥秘不曾被人揭露,我们就不敢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读书其实很多时候是和死人打交道,图书馆堆积的基本上都是思索者的木乃伊,新华书店里出售的大部分也是亡灵的墓志铭。你在书籍里看到了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你就不敢奢侈,不敢口出狂言。自知是一切美好的基石。当你把他人的聪慧加上你自己的理解,恰如其分地轻轻说出的时候,你的红唇就比任何美丽色彩的涂抹,都更加光艳夺目。
    7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象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的颈间。

【问题】
    23、通读全文,说说读书可以使人的哪些方面变得优美?请分别概括出来。(3分)
    答:【    】
    24、文章3段在全文中的作用上什么?(2分)
    答:【    】
    25、仔细品读第4段中画线的句子,结合语境,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分)
    答:【    】
    26、“批注”是一种常用的读书方法,即给文章加上批语和注解。一般从文章的内容、写法、语言等方面写下阅读的心得和评语。请你选一个方面,给文章第5段写评语或心得。(3分)
    答:【    】

【参考答案】
    23.(3分)1专注倾听,可让人神采倍添;(重视他人,可使双眸别具魅力;)2微笑(乃至哭泣)可传达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3自知,使你恰如其分表达他人的聪慧和自己的理解,让你红唇更光艳夺目。(意思相同即可)
    24.(2分)承上启下的作用。
    25.(2分)读书的时间长了,读书多了,知道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长久地聆听高贵的灵魂谈话,便养成了恭敬的习惯,(意思相近也可)
    26.(3分)评语示例:本段运用了比拟的手法(1分)把书比拟成快乐的富矿,把读书获得的欢愉说成可以储存的物品,把读书的快乐说得具体、形象、生动,又意味深长,富有哲理,语言富有表现力。(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