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

发布时间:2013年5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0638浏览:

    【甲】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节选自诸葛亮《出师表》)
    【乙】章武①三年春,先主于永安②病笃③,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④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⑤之力,效⑥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节选自陈寿《三国志·诸葛亮传》)
    [注释]①章武:三国蜀汉刘备的年号,章武三年即公元221年。②永安:指白帝城。③笃:重。④嗣子:继承人,指刘禅。⑤股肱(gōng):大腿和胳膊的上部,都是人体的有力部位。比喻辅佐帝王的得力大臣。⑥效:奉献。
    1.选文乙具体说明了选文甲中的哪一句话?(用原文回答)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理解文言文基本内容的题。考查学生对文言文主要内容的理解、概括能力。
    【答案】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2.解释下列加点词语的意思:
    (1)【夙夜】忧叹
    (2)庶竭【驽钝】
    (3)【属】以后事
    (4)若嗣子可【辅】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理解文言文中常用词语含义的题。考查文言文中重要实词的积累。
    【答案】(1)夙夜:早晚。(2)驽钝:比喻低下的才能。(比喻才能平庸)(3)属:通“嘱”,嘱托、托付。(4)辅:辅助,辅佐。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2)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
    【试题分析】这道题考查学生翻译文言文的能力。解题时,一是译准句中的重要字词,二是语言表述要通顺完整。
    【答案】(1)这就是我用来报答先帝、尽忠陛下的职责。(2)您的才能超过曹丕十倍,一定能使国家安定,最后统一全国。
    4.读了这两段文字,联系你所了解的有关知识,谈谈你对诸葛亮这一人物的评价。(只谈一点即可)
    【试题分析】这道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文基本内容的能力。在借助注释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
    【参考答案】示例:诸葛亮的忠心耿耿集中表现在辅佐后主上。先主一去,后主登基,后主毫无一点治国之能,整个蜀国的社稷都压在诸葛亮的身上,而他无怨无悔。为恢复中原,他两次上表后主,决心出师伐魏,其言可谓感人肺腑。
 

顶一下
4
30.8%
踩一下
9
69.2%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