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春风

发布时间:2013年5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10639浏览:

    种春风
    那天正好是立春。我拿着几张稿费单去邮局,心情很好。
    邮局里人不多,我前面是个小伙子,正在给家里寄钱。后面是一个七十岁左右的老人,戴副老花镜,穿着破烂又邋遢。他肯定是来取子女们的汇款的。他手中还拿着一张报纸,我扫了一眼,是《河北农民报》,我从来没读过的一份报纸。
    老人的外套油渍斑斑,我不由得站远了一些,以免蹭脏自己新买的“宝姿”风衣。我正戴着MP3耳机听歌呢,老人忽然伸出手来,我忙摘下耳机。他说:“姑娘,麻烦你帮我取张汇款单。”
    我拿了一张给他,他又说:“姑娘,你能帮我写一下吗﹖人老了,戴上花镜也怕写错。”我有点儿无可奈何,但看他恳请,也只好从命。
    “寄到哪里﹖”我问。“就照这报纸上印的地址寄吧。”他指着巴掌大的一篇文章说。
    我很快看完了那则煽情的报道——原来是说某村的一个小女孩,父母去县城卖菜的途中出了车祸,肇事司机至今没有消息,她只好跟着80岁的奶奶生活,学费、生活费都没有着落。
    “多可怜啊!”老人说。
    “骗你呢,大伯。这肯定是骗局,连照片都没有,哪能信?”
    老人很固执:“肯定是真的。以前我也寄过,人家都给回信了。你说,谁要有活着的办法会这么求你呢﹖一定是过不去这个坎了,对吧,姑娘﹖”
    我抬起头来,打量着这个猛然打动了我的老人。他其貌不扬,甚至是寒酸的,摊开的双手老茧重重。老人叹口气说:“小的时候家里穷啊,要不是别人帮我,我肯定活不到现在。
    为保险起见,我拨通了那家报社的电话,他们不仅知道老人的大名,还说,他每月都要寄钱来,他们对他非常感激。
    老人每月的退休金只有500元,但那天他寄出的钱是300元。我有些震惊,300元对我而言无所谓,一篇稿子而已,可对老人几乎是倾其所有。老人说:“下个月我还要寄,让她们祖孙俩起码能吃上饭。”
    不知为什么,我的眼角有些湿润,如果不是亲手填写这张汇款单,我很难相信一个也刚刚吃饱的人,正在把钱寄往一个更穷的地方。那一刻,我的心隐隐不安。一个买瓶CD香水就要花上千儿八百的女人,是越来越爱自己了,却对他人越来越铁石心肠。
    那天,我领取的稿费将近2000元,我也要了一张汇款单,写了同一个地址,寄去了一点儿钱。老人非常感动,一个劲地说:“姑娘,我替她们祖孙俩谢谢你!”
    我连忙摇头。哪里用他替陌生人感谢我,我才要感谢他,【那种本真的善良,唤醒了我心中一度被遗忘的东西】。这个社会有时是冷漠的、斤斤计较的,但只要你敢爱、敢信任,它就会是热情的、柔软的。
    和老人告别后,我的心头别样的温暖。外面春风乍起,心里的春天也悄悄来了,我想起三毛的一首老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这首歌,但一直不明白,春风怎么可以种﹖但那天我在风中走着,终于知道,春风是可以种的。
    (作者虹莲,有删改)
    1.文章画线句“那种本真的善良,唤醒了我心中一度被遗忘的东西”中“遗忘的东西”指的是什么?(2分)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语句含义的理解和把握小说主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能从全文着眼,并与小说主题联系。这个句子的后面“这个社会有时是冷漠的、斤斤计较的,但只要你敢爱,敢信任,它就会是热情的、柔软的”就是一个提示。
    【参考答案】对他人的关爱之心。(意思相近即可)
    2.文章中有好几处地方描写了老人的外貌,这些描写有什么作用?(3分)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外貌描写的作用以及判断对比等手法的运用。要求学生从原文出发进行具体分析,明确人物外貌的特点;能够联系上下文与小说主题进行全面思考。由“穿着破烂又邋遢”“外套油渍斑斑”“其貌不扬,甚至是寒酸的,摊开的双手老茧重重”等原文中的语句可见老人外貌特征是寒酸而贫穷的,他帮助弱者的行为可见其心灵的美好、高尚,一表一里形成对比。
    【参考答案】①外表的寒酸与心灵的美好形成对比(或用外表的寒酸衬托其心灵的美好)②欲扬先抑。(意思接近即可)
    3.写出文中“我”感情变化的过程。(2分)
    有些嫌恶→无可奈何→猛然打动→【    】→【    】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小说人物情感变化的分析梳理能力。要求学生在理清故事情节的基础上,能够从原文出发,找到人物情感的表现语言,进而分析梳理其发展变化的过程。“隐隐不安”“震惊”“别样温暖”等词语都是原文中的词语。
    【参考答案】隐隐不安(震惊);别样温暖(意思相近即可)
    4.文章的标题“种春风”有什么深刻含义?(3分)
    【试题分析】本题一是考查学生对词句含义理解的能力,二是考查学生对小说主题把握的能力。要求学生能够由表及里,从词句表面看到作者本来想要表达的意思。“种春风”这一短语中“种”是动词,有散播、传播之意,“春风”比喻温暖、善良、关爱等,本文的主题即人人献出一点爱心。
    【参考答案】希望人人都能关爱别人,并能把这种爱心传递给每个人。(意思相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