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028浏览:

【原文】
    [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乙]陶潜,字元亮,少高尚,博学善属文。颖脱不羁,任真自得。尝著《五柳先生传》。曰:“【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其自述如此,时人谓之实录。其亲朋或载酒肴而往,潜亦无所辞焉。每一醉,则大适[满足]融然[和悦快乐的样子]。未尝有喜愠之色,惟遇酒则饮,时或无酒,亦雅咏不辍。性不解音,而畜[同“蓄”]素琴一张,弦徽[系琴弦的绳子]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抚而和之,曰:“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

【问题】
    5.用“/”线给文中画线文字断句。(2分)
    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
    6.解释加点的词语。(4分)
    (1)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
    (2)【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
    (3)无案牍之【劳形】(    )
    (4)【尝】著《五柳先生传》(    )
    7.翻译下列句子。(4分)
    (1)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译文:
    (2)时或无酒,亦雅咏不辍。
    译文:
    8.下列对甲乙两段文字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甲文的主旨句是“惟吾德馨”,乙文的主旨句是“颖脱不羁,任真自得”。
    B.甲文以山水作类比,引出陋室,突出陋室不陋。
    C.乙文以简练生动的语言描写陶渊明,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突出,跃然纸上。
    D.甲文中“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和乙文中“每一醉,则大适融然。”分别写出刘禹锡的闲适安逸和陶渊明的知足常乐。
    9.简要说说如何看待文中所反映出的陶渊明或刘禹锡的思想。(3分)

【参考答案】
    5.(2分)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每对1处计0.5分)
    6.(4分)(1)灵异    (2)这    (3)使身体劳累    (4)曾经(每小题1分)
    7.(4分)(1)苔痕碧绿,长到高阶上,草色青葱,映入帘里。
    (2)有时没有酒,也高雅地不停吟咏。(原则上要求直译,每小题2分)
    8.(2分)D
    9.(3分)要求提示:①要一分为二②明确其思想内容③如何评价
    示例:陶渊明:不追求名利,安于贫困,表现出他对当时黑暗社会的不满以及对官场的厌恶,体现了一种抗争精神。但这也是一种消极避世的体现。
    刘禹锡:安贫乐道,追求自我品德的高洁,这种重视个人品德修养,追求道德自我完善仍有进步意义,其
    流露出的清高、孤芳自赏有一定的局限性。
    (表明观点计1分,说明理由计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