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水滴石穿是一句有名的成语,意思是说:水不停地滴下来,就能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029浏览:

【原文】
    ①水滴石穿是一句有名的成语,意思是说:水不停地滴下来,就能把下面的石头滴穿。关于水滴石穿原因的说法,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百花齐放”。
    ②磨损说,这是古老原始之说,俗语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水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完全可以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来。古人曰:“水非石之钻,渐靡使之然也。”
    ③空泡说:水滴从空中落下来,受到内聚力,分子吸收力,摩擦力和空气动力等多种力量的综合作用,形状会发生许多变化,最后形成倒扣的碗形,产生很大的爆发力,使石块受到巨大的冲击。同时,水滴中还存在局部的高压区。由于那里压力大,使得空泡无法存在而爆裂,其高压有时可高达10万个大气压,因此,水滴石穿就不足为怪了。
    ④溶解说,由于空气中含有的二氧化碳溶于水而生成碳酸,当这种含有碳酸的水滴落到石灰石、大理石一类石块上时,就会与石块中的碳酸钙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可溶性碳酸氢钙,使石块局部缓慢溶解并流失。许多景色绮丽的溶洞,就是流水雕琢出来的。
    ⑤酸雨说,化石燃料燃烧时会产生许多硫氧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它们在大气中飘逸,成为水蒸气凝聚的中心,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形成酸雨降落下来。酸雨的酸性很强,PH值<5.6,所以有极强的腐蚀性,别说石块,就是钢铁也要被它“咬”得千疮百孔。目前,化石燃料烧得越来越多,为酸雨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在酸雨的作用下,再坚硬的顽石也得“低头”,乖乖任其剥落侵蚀了。
    ⑥可见,水滴石穿这句成语包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同时也告诉人们,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任何事情都能办好,天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并取得成功。

【问题】
    10.用自己的话或文中的句子概括本文说明的中心。(2分)
    答:
    11.本文主要运用的说明方法,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作比较、列数字、举例子
    B.作比较、下定义、举例子
    C.分类别、列数字、打比方
    D.分类别、下定义、打比方
    12.用“||”给文章划分层次。(2分)
    ①②③④⑤⑥
    13.第⑤段中,“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这个短语能否去掉?为什么?(2分)
    答:
    14.揣摩下面两个句子,说说它们中哪个词用得好,在表达上有何特点和作用。(4分)
    ①关于水滴石穿原因的说法,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百花齐放”。
    答:
    ②再坚硬的顽石也得“低头”,乖乖地任其剥落侵蚀了。
    答:

【参考答案】
    10.(2分)关于水滴石穿的原因的说法,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百花齐放”或科技发展使水滴石穿
    的原由有多种说法。(意同即可)
    11.(2分)C
    12.(2分)①||②③④⑤||⑥(每处1分)
    13.(2分)不能。去掉后影响表达的准确性,“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对形成酸雨作了限制,去掉则不严密。(表意相同即可)
    14.(4分)①(2分)“百花齐放”用得好,词语活用,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水滴石穿”的原由有多种说法。②
    (2分)“低头”“乖乖”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地说明了酸雨危害的严重性。(“低头”“乖乖”选其一处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