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人生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175浏览:

【原文】
    也谈人生的意义
    (1)这几年我经常在想的一个问题是:人生的意义何在?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几十年,到底为了什么?想了几年,答案慢慢地浮现,越来越清楚了,这个答案就是:“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
    (2)什么是享受人生?我的意思是:我们追求人生快乐总量极大化,它不是某时某刻的享受极大化,而是一生一世的快乐总量极大化。这儿所说的享受不光是物质的,还要包括精神的、主观的满足感。它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顾现在,不顾将来;而是既顾现在,更顾将来。人们要追求健康长寿,因为长寿的人活得长,当然得到的快乐可能更多。要远离有害的环境和物质,这些食物会减少你的快乐。行动要考虑后果,贪图一时的痛快,可能遗患无穷。
    (3)要帮助别人享受人生。为什么?人生一世顺利不顺利往往不仅仅取决于自己,更多地取决于环境,或者说取决于别人。如果别人处处跟你捣乱,你就过得很不顺利。别人希望日子过得快乐一点,大家就应干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孔子曰:“君子成人之美】。”如果大家都懂得帮助别人快乐,我们就有了一个创造快乐的环境,大家都比较容易实现快乐总量极大化的目标。所以帮助别人享受既是为了别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这一点儿也不矛盾。
    (4)懂得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这是我发现的至理名言。
    (作者:茅于轼    选自《读者》2007年第1期    有删改)

【问题】
    13.本文的论点是什么?画线部分属于哪种论据?(3分)
    14.请用文章第(2)段中加点的关联词写一句话。(3分)
    15.“帮助别人享受既是为了别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这一点儿也不矛盾”。这句话对你有什么启示,请谈谈自己的体会。(4分)

【参考答案】
    13、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2分)理论论据(1分)
    14、得分要点:关联词使用恰当;意思通畅即可(不得用文中句子改写)。
    15、答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能扣住论点得1分,联系实际得1分,表述清楚得2分。
    示例一:“要学会和大家分享快乐,分享能使一份快乐变成多份快乐。”
    示例二:“学会助人,助人者自助。”
    (观点有新意,接近上述意思也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