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看萤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176浏览:

【原文】
    今夜看萤去
    (1)很久没有看到萤火虫了。
    (2)那天深夜,专程到台北一处荒郊看萤。时间已过子夜,沿着中央印刷厂边的小路,直入山径。路穷之处,星月无辉,而水声潺潺;忽然见,一只萤火虫从草丛里飞了出来,接着两只,三只……尽管没有群萤乱飞的盛况,但看着那翩翩舞姿,就足以动人心怀。
    (3)小时候住在台中近郊,有一条羊肠小径,两侧高高低低丛生着含羞草,再远处则是田畴和杂林。每当夏夜,总是萤火纷飞,有时候甚至还热闹成一片。它会停在衣服上、头发间,虽然只是那一小点光亮,却让人仿佛有了一灯相照的感觉。杜甫写萤,总喜欢强调流萤沾衣,因而有“帘疏巧入坐人衣”,“未足临书卷,时能点客衣”之句。他所珍惜的,大概就是流萤沾衣、慰我寂寥的会心之感。
    (4)因此,看萤让人觉得温暖。仿佛暗夜的漆黑里,小小的山精水灵打着一盏迎迓①的风灯,不管路是多么的黑,也能让人宽慰。
    (5)除了这种喜悦温暖外,萤的舞姿业最让人流连。它随着气流舞动,时而舒缓如一个定点,时而忽高忽低地起伏。梁简文帝的诗句:“腾空类星陨,拂木若花生。”前句说萤光的急舞,后句说萤火的繁华,只是现在的流萤已稀,再难有如此盛况了。
    (6)看萤还可以与它一同玩耍,可以慢慢地向它靠近,伸出手掌,让它停在掌心,珍惜刹那的邂逅;或者像古代书本上所说的,闺秀人家用纨扇②和萤共玩。纨扇戏萤,如同人萤共舞,那是古典的另一种曼妙。
    (7)【每个人都喜欢萤火虫,它娴静、舒缓,点缀着夏夜的童心与浪漫】。以前萤多,入夜辄见此起彼伏,与萤共玩,曾是美好回忆的一部分。老人们都说萤是腐草所化,以露水为食,因而它弱质慧心。想着这些说法,都觉得对萤应该格外地体贴善待。只是现今流萤日稀,都市的小孩少了萤火虫的童年,那会是多么大的一场遗憾。
    (8)于是,我看萤去。走过没有路灯的小山径,它打着小灯将我迎接,而我会晤到的,不仅是那闪烁的点点星星,而且是一大片重新再来的童年!
    (作者:南方朔选自《中学生阅读》)
    注释:①迎迓:(yà)迎接。②纨扇:用细绢制成的团扇。

【问题】
    16.请用概括性的语言,说说本文的主要内容。(3分)
    17.读(3)-(5)段,找出文中能表现作者看萤时的感受的句子,并写下来。(3分)
    18.品读第(7)段中的画线句“每个人都喜欢萤火虫,它娴静、舒缓,点缀着夏夜的童心与浪漫”。说说它好在哪里。(4分)
    19.作者在第(7)段的结尾处感叹“只是现今流萤日稀,都市的小孩少了萤火虫的童年,那会是多么大的一场遗憾。”请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谈谈你的感受。(5分)

【参考答案】
    16、抒写了作者深夜看萤时喜悦温婉的情怀。或作者深夜看萤的经过和感受。(意思接近即可)
    17、“虽然只是那一小点光亮,却让人仿佛有了一灯相照的感觉。”
    “他所珍惜的,大概就是流萤沾衣/慰我寂寥的会心之感。”
    “看萤让人觉得温暖……也能让人宽慰。”
    “看萤让人觉得喜悦、温暖、萤的舞姿也最让人流连。”
    (写出以上其中一句得一分,三句得满分,写错不得分不扣分)
    18、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1分)将萤火虫和夏夜都赋予了人的情趣。(2分)表现出作者的童心与浪漫。(1分)
    19、此题答案多元化
    示例一:“少了萤火虫相伴的童年就少了一份喜悦、温暖和浪漫的情怀。
    示例二:“童心童真童趣是可贵的,自然、自由的生活是值得怀念和向往的。
    (学生就其中一点联系实际谈,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