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它躺在露台板上晒太阳,态度很安详,嘴里好像还在吃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2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809浏览:

【原文】
    ①它躺在露台板上晒太阳,态度很安详,嘴里好像还在吃着什么。我想,它一定是在吃这可怜的鸟的腿了,一时怒气冲天,拿起楼门旁倚着的一根木棒,追过去打了一下。它很悲楚地叫了一声“咪呜!”便逃到屋瓦上了。
    ②我心里还愤愤的,以为惩戒得还不够快意。
    ③隔了几天,李嫂在楼上叫道:“猫,猫!又来吃鸟了。”同时我看见一只黑猫飞快地逃过露台,嘴里含着一只黄鸟。我开始觉得我是错了!
    ④我心里十分地难过,真的,我的良心受伤了,我没有判断明白,便妄下断语,冤苦了一只不能说话的动物。想到它的无抵抗的逃避,总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针,剌我的良心的针!
    ⑤我很想补救我的过失,但它是不能说话的,我将怎样的对它表白我的误解呢?
    ⑥两个月后,我们的猫忽然死在邻家的屋脊上。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
    ⑦我永无改正我的过失的机会了。
    ⑧此后,我家永不养猫。

【问题】
    9.摘录原文词句回答。(2分)
    (1)表现“我”冤苦猫后的心情的一个关键词是【    】。
    (2)揭示“芙蓉鸟”真相的一个句子是【    】。
    (3)用议论表现“我”内心自责的一个句子。
    答:【    】。
    10.在第①段文字中,【    】与【    】形成了鲜明的对比。(1分)
    11.结合全文内容,说说为什么“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了”?(2分)
    答:
    12.阅读文章要弄清文章中的信息。你读了上面几段文字后获得了哪些信息?(2分)
    答:
    13.模仿黑体字的句子再写一句话。(要求句子形式相同,并用上加点的词语)(2分)
    答:

【参考答案】
    9.(1)难过
    (2)我看见……一只黄鸟
    (3)想到它的无抵抗的逃避,总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针,剌我的良心的针
    10.猫的负屈含冤    “我”的暴怒虐待
    11.因为“我”妄下断语,冤苦了一只无法辩解的猫,造成了猫的死亡,这种过错是无法补救的。
    12.鸟不是这只猫吃的(是另一只黑猫吃的)    猫死在邻家的屋脊上    “我”不辨是非,冤苦了猫    “我”的自责与悔恨之情(任答三方面即可)
    13.(略)
 

顶一下
3
20%
踩一下
12
8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