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读书滋味长

发布时间:2014年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869浏览:

【原文】
    最是读书滋味长
    ①书籍是我们与古今中外圣人贤达沟通的最便捷的途径。如果我们愿意,可以与许多伟大的人物同处一室,日日为伴,聆听所言,交流无碍。故与书为伴,就犹如与知识为友,以智慧为师。左拉说:“我们不必羡慕别人的聪明,如果也要像别人那样聪明,那就是读书。”
    ②其实,真正的聪明人不仅爱读书,而且会读书。王国维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这三种境界之谈,被视为治学的重要经验。第一境界,选准目标。高瞻远瞩;第二境界,苦心孤诣,废寝忘食;第三境界,豁然开朗,得心应手。这些都是颇具参考价值的意见。
    ③读书需做选择。书有高下之分,一个读书人应该有若干“看家”的书,无论怎样精简,也不要丢弃;无论怎样繁忙,总要随时翻阅。两汉宏文、唐诗宋词、元代杂曲、晚明小品中一些久经锤炼的篇什,不必很多,百余种足以使我们经常约会文化盛筵。一套《古文观止》,翻阅何止百遍。选家批阅数载,掏沙捡金,以千锤百炼之精神汇集千锤百炼之作品,什么时候读都会心驰神往。许多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经典,这些经典对人的一生有着深远的影响。这并非说我们可以忽视新知识、新文化、新文明,而是说新书往往要经过历史的沉淀,才会显示其价值,才能引为知己,成为“看家”的好书。书海无涯,以有限生命畅游无限书海,就要细加斟酌。
    ④读书需入心田。散文家毛姆说,读书必须是一种享受,而不应是为了应付考试,或者硬着头皮办差。当然为应考而读也不能算错。无论是经典之籍,还是时事手册,用心读和不用心读,效果完全不一样。用心读,则学以穷理,问以解疑,问前须学,学后要思,即古人所说的“好学深思”,效果自然好。不用心读,即使坐拥书城,也所获不多。
    ⑤读书当学以致用。读书有两种目的,一种是消遣,一种是使用。把读书当作兴趣爱好和一种生活方式,自然不错。但最好还是把读书与工作、事业结合起来,才能转化为创造,也才能获得源源不竭的动力。读以为学,可以增长知识;学以致用,可以把工作干得更好。这样,读书也就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⑥中外先哲有过许多关于读书的家传户诵的箴言,如【    】。最是读书滋味长,热爱读书,学会读书,文化的涵养定会使我们的思想保持鲜活的亮色。
    (选自《中学生阅读文选》2㈨6年第5期,金采薇/文,有改动)

【问题】
    13.从文章中提取可以解释标题“最是读书滋味长”中“滋味长”的两个关键性短语。(2分)
    (1)【    】
    (2)【    】
    14.文章从【    】、【    】和【    】三个方面论述了作者的主张。(3分)
    15.结合语境,在第⑥段的横线上写出一句关于读书的名言。(1分)
    答:
    16.作者认为“读书需做选择。书有高下之分……”请你用“好坏”替换句中的“高下”,接着下面的话,写一段论述性文字。(5分)
    读书需做选择。书有好坏之分,【    】
    17.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作为一名中学生.你一定渎过许多书。想想看,哪部名著可视为你“看家”的书?清从人物形象、内容情节、思想价值、艺术特色等方面选择其中一项谈谈你的理由。(4分)
    (1)名著及作者:【    】(1分)
    理由:【    】(3分)

【参考答案】
    13.(热)爱读书    (学)会读书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筛选信息的能力。(每空1分)
    14.读书需做选择读书需人心田读书当学以致用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梳理文章思路、整体感知文章大意以及提炼观点的能力。(每空1分)
    15.Ⅰ.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
    Ⅱ.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与观点之间关系的理解能力和运用材料证明观点的能力,兼及考查积累能力。[所写名言(警句)必须符合语境,否则不得分]
    16.答案示例:“好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读之,能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人的品位;相反,“坏书”能毒害人的心灵,使之与龌龊为伍,与卑微为伴,影响人的健康成长。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文体知识的综合运用及语言表达的能力。(视能否运用议论文论据、论证的文体知识,条理是否清晰,语言是否流畅,按照四个等级给分:第一等:5~4分;第二等:3~2分;第三等:1分;第四等:词不达意,条理混乱,未能运用议论文文体知识,不得分)
    17.答案示例:
    Ⅰ.(1)《西游记》吴承恩(2)①作品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大胆奇特的夸张,是神魔小说的代表作,是一部传奇色彩的浪漫主义文学巨著。②善于说故事,可读性强。它主要由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出世、唐僧和孙悟空等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等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的50多个故事,大都情节曲折、扣人心弦、引人人胜。
    Ⅱ.(1)《鲁滨孙漂流记》笛福
    (2)①小说的故事离奇精彩,记叙了鲁滨孙在荒岛28年的孤独时光。②成功塑造了鲁滨孙敢于冒险,磅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生活的硬汉形象,他已经成为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
    [(1)写出作品与作者1分;(2)能结合作品,针对某一点说出理由即可酌情给分(3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