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5日作者:贾岛文章ID:14226浏览:

【原文】
    寻隐者不遇
    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问题】
    5.这首诗的特点是寓问于答,用语简练。请根据诗歌内容,仿照第一问,把省略的问话补写出来,体会贾岛“推敲”词句的功力。(2分)
    客人问:你师傅到哪里去了?    童子答:师采药去。
    客人问:    童子答:只在此山中。
    客人问:    童子答:云深不知处。
    6.诗歌写郁郁青松、悠悠白云有何作用?全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感情?(3分)
    答:

【参考答案】
    5.在哪里采药?在山上的哪个地方?解析:本题考查联系语境,合理表现人物对话的能力。根据下一句“童子”回答的话语即可揣摩出上一句客人的问话。语言表达准确即可。
    6.用青松、白云衬托隐者品格的高洁;抒发了诗人对隐者的钦慕之情和没遇到隐者的怅惘之情。解析:前一问考查诗中所写景物的作用。根据诗歌的题目和全诗内容来看,本诗作者是为寻隐者而前往山中的,景物只起陪衬的作用。后一问是考查作者的感情,联系诗歌的题目和“云深”一句就可以揣摩出作者的感情。
 

顶一下
4
11.4%
踩一下
31
8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