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227浏览:

【原文】
    【甲】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共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岳阳楼记》)
    【乙】皇祐二年,吴中大饥,殍瑾①枕路,是时范文正领浙西,发粟及募民存饷,为术甚备。吴人喜竞渡。好为佛事。希文乃纵民竞渡,太守日出宴于湖上,自春至夏,居民空巷出游。又召诸佛寺主首,谕之曰:“饥岁工价至贱,可以大兴土木之役。”于是诸寺工作鼎兴。又新敖仓吏舍,日役千夫。监司奏劾杭州不恤荒政②,嬉游不节,及公私兴造,伤耗民力。文正乃自条④叙:所以宴游及兴造,皆欲以发有余之财,以惠贫者。贸易、饮食、工技、服力之人,仰④食于公私者,日无虑数万人。荒政之施,莫此为大。是岁,两浙唯杭州晏然⑤,民不流徙,皆文正之惠也。
    (选自《梦溪笔谈·范文正荒政》)
    【注释】①殍瑾(piǎojìn):饿死的人。②荒政:古代在遇到荒年时所采取的救济措施。③条:分列项目、条目。④仰:依赖、依靠。⑤晏然:平静、安定的样子。

【问题】
    7.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4分)
    (1)则有去【国】怀乡(    )
    (2)至若春和【景】明(    )
    (3)而或长烟【一】空(    )
    (4)太守【日】出宴于湖上(    )
    8.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两个画线句子的意思。(4分)
    (1)沙鸥翔集,锦鳞游泳。(2分)
    (2)民不流徙,皆文正之惠也。(2分)
    9.选出下列句子朗读节奏划分正确的一项(1分)(    )
    A.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B.然/则何时/而乐耶
    C.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D.监司奏/劾杭州/不恤荒政
    10.范仲淹被贬后不计较个人得失,仍把天下黎民的忧乐记挂心间。这样的抱负可以从【甲】文中他说的“【    】”这句话看出,也可以从【乙】文中他做的【    】,【    】,组织修建仓库和官员宿舍这三件事看出。(3分)

【参考答案】
    7.(1)国都,都城
    (2)日光
    (3)全,都
    (4)每天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言实词意思的把握,主要在于平时的积累。“国”和“景”是多义词,就初中阶段学过的文言文来看,“国”有“国都”“国家”之意,“景”有“景色”“日光”的义项,所以要联系句子大意去推断它们的意思。“日”是名词作状语。
    8.(1)沙洲上的白鸥时而飞翔时而停歇,美丽的鱼儿游来游去。(2)百姓没有流动迁移的,(这)都是范文正的恩惠。
    解析:本题考查句子意思的理解和翻译。句子翻译要逐字逐
    句,尽量做到字字落实,关键词一定要翻译准确,还必须把句式的特点体现在翻译中。如①句中“集”和“锦鳞”要落实;②句是判断句,在翻译时要加判断词“是”,而其中“流徙”的意思必须译准确。
    9.A解析:B应为“然则/何时而乐耶”;C应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D应为“监司/奏劾/杭州不恤荒政”。
    10.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鼓励百姓出游(如答“纵民竞渡”或“鼓励百姓赛龙舟”也可)    让佛寺大兴土木(修建工程)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和主题的理解。【甲】考查的是对作者思想、文章主题的理解;【乙】考查的是对人物主要事迹和文章内容的概括。要注意抓关键词句如“希文乃纵民竞渡”“居民空巷出游”及“又召诸佛寺……可以大兴土木之役”来概括,并且要从范仲淹的角度去理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