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许)衡字仲平,怀之河内人也。七岁入学,授章句,问其

发布时间:2014年5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136浏览:

【原文】
    (一)
    (许)衡字仲平,怀之河内人也。七岁入学,授章句,问其师曰:“读书何为?”师日:“取科第耳!”曰:“如斯而已乎?”师大奇之。每授书,又能问其旨义。久之,师谓其父母日:“【儿颖悟不凡,他日必有大过人者,吾非其师也】。”遂辞去,如是者凡更三师。稍长,嗜学如饥渴,然遭世乱,且贫无书。尝从日者①家见《书》疏义,因请寓宿,手抄归。夜思昼诵,身体而力践之,方劝必揆②诸义而后发。家贫,食糠核菜茹,处之泰然,讴诵之声闻户外。
    (二)
    李德辉,字仲实,通州潞县人。适岁凶,家储粟才五升,其母舂蓬稗、炊藜苋而食之。德辉天性孝悌,操履③清慎,既就外傅④,嗜读书,束于贫,无以自资,乃辍业。年十六,监酒⑤丰州,禄食充足,甘旨,有余则市笔札录书,夜诵不休。已乃厌糟曲,叹曰:“志士顾安此耶!仕不足以匡君福民,隐不足以悦亲善身,天地之间,人寿几何,恶可⑥无闻,同腐草木也!”乃【谢绝所与游少年,求先生长者讲学,以卒其业】。
    【注】①日者:以占侯卜筮为业的人。②揆(kuí):揣度。③操履:操行。④外傅:老师。⑤监酒:监管制酒。⑥恶可:怎么能,如何能。

【问题】
    19.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如是者凡【更】三师(更换)
    B.夜思昼诵,【身】体而力践之(亲身)
    C.有余则【市】笔札录书(购买)
    D.隐不【足】以悦亲善身(值得)
    20.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相同的两项是(    )(    )(4分)
    A.然遭世乱,【且】贫无书    北山愚公,年【且】九十
    B.【因】请寓宿,手抄归    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
    C.嗜读书,束【于】贫    货恶其弃【于】地也
    D.仕不足【以】匡君福民    诚宜开张圣呼,【以】光先帝遗德
    21.用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儿颖悟不凡,他日必有大过人者,吾非其师也。
    ②乃谢绝所与游少年,求先生长者讲学,以卒其业。
    22.许衡与李德辉在志趣方面有哪些相同之处?请结合两文内容,作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9.D
    20.BD
    21.①②
    22.许衡与李德辉两人的家庭都很贫困,但他们都喜欢读书且胸有大志。许衡抄书而读,又善于思考提问,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科举及第;李德辉抄录书籍,读诵不息,又谢绝与朋友的交往,专心求教,立志于做一个为国效力、造福于民、孝顺父母且有修养的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