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中国首部《中国网民

发布时间:2014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887浏览:

【原文】
    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中国首部《中国网民阅读大数据》,以大量数据解读网民阅读习惯,剖析网民阅读趋势。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有了联系实际进一步探究的想法。大家决定开展以“网民的阅读”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问题和答案】
    17.第一组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网民阅读有的是为了消遣娱乐,有的是为了提升学业成绩,有的是因为工作需要。同学们希望对此做深入的了解,你觉得他们可以确定一个什么研究方向?(2分)
    【答案】网民阅读的目的(动机)。
    【难度】易
    【解析】要求学生回答具体的研究方向,也就是对题干中网民不同阅读原因的总结,即“网民阅读的目的”。
    18.下面图表是第二组同学搜集到的资料,请你对此图表作仔细分析,就10~39岁不同年龄段网民搜索书籍种类的变化得出结论,分条表述,两条即可。(4分)
    【答案】(1)10~39岁网民搜索书籍的种类随着年龄的递增而递增。(或“10~39岁网民搜索书籍的种类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丰富。”“10~39岁网民搜索书籍的范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广。”)
    (2)10~39岁网民随着年龄的增长,搜索书籍的种类由学习方面逐渐转向工作生活方面。
    (3)10~39岁网民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搜索书籍时越来越重视生活方面。
    【难度】中
    【解析】要求学生观察图表中不同年龄段网民搜索书籍数量和种类的差别,考察了学生对信息的分析能力。
    20.《中国网民阅读大数据》显示去年武汉地区畅销书排位第一的是《撒哈拉的故事》,小叶很想读这本书,就请好朋友小燕周末陪她一起到书店去买一本。小燕想到目前网络购书非常方便,节约时间,节约精力,而且还比较实惠。于是向小叶建议:“【    】。”小叶听完后说:“好主意,就这么办!”(2分)
    【答案】我们不用专门去书店,到网上买吧。这样节约时间,节约精力,还比较实惠。听我的,没错!
    【难度】易
    【解析】首先答案要包含题干中“节约时间,节约精力”、“还比较实惠”两个理由;其次要结合语境要求,语气要真诚友好。
 

顶一下
125
83.9%
踩一下
24
16.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