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衣食住行这类维持生存的生活方式没有太大不同,即使有不同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703浏览:

【原文】
    人类衣食住行这类维持生存的生活方式没有太大不同,即使有不同,也没有根本的意义。比如,用筷子还是用刀叉或者直接用手抓吃饭,对于人类的命运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主张义先利后还是义后利先,主张人是目的还是手段,把自然看作是与自己同属一个整体还是与己无关的对象,却足可影响人类甚至整个地球的命运。因此,这里不考虑作为物质现象的中国文化,而考虑这些现象中所渗透的中国的思想原则和精神原则,或者说,中国之道。
    中国文化从产生的时候起,就推崇德性,倡导侍德者昌,侍利者亡,这是我们祖先的信念。我们的先人推崇的那些开天辟地的圣贤,其共同的特点就是舍己为人,克己让人,给人类造福,他们都有博大的胸怀,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牺牲自己,成全众人。被我们中国人奉为文明始祖的人,无论盘古、女娲、还是伏羲、神农、或黄帝、尧、舜,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创造文明,与民兴利,公而忘私,品德高尚。
    中国文化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也有种种不足为人道的地方,但是它的文化精神就总体而言是高尚的,是不会过时的,只要人类希冀在和平与平等的世界上生活的话。中国精神或中国之道的核心可以概括为如下几项: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和而不同的共同生活原则和思想原则、义利之辨的道德理念、己立立人与己达达人的淑世情怀、四海一家与天下太平的世界愿景等。这些中国之道并非中国文化所独有,但却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和中国文化能够复兴的根据。这些理念与西方现代性的许多原则是不相容的,却是人类生存下去不可或缺的,现代中国文化要有不同于现代西方文化的感召力,只有建立在这些普适的理念基础上,而不能以已证明是有根本问题的某些西方现代性原则为基础。
    当然,中国文化的复兴绝不是说只是将这些理念单纯在重申一下,而是要将它们予以现代的阐发,因为文化复兴实际是文化重建,这就需要我们不是把西方文化作为敌对的东西或对立的东西,而是要把它最为助缘。中国之道的理念若是普适的,它就能吸纳其他文化的优秀成果,就一定会有兼容性。重建中国文化不是恢复传统文化,而是发展中国文化。

【问题】
    6.下列有关本文中的“中国之道”的说法,不准确的一项是
    A.中国之道是指渗透这中国思想原则和精神原则的现象。
    B.中国之道并不存在于所有中国文化现象之中。
    C.中国之道的核心包括天下为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思想。
    D.中国之道建立在普适理论基础上的高尚的文化精神。
    7.下列对??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任何生活方式都不足以影响人类的命运,无关乎中国的思想原则和精神呢原则。
    B.中国文化一贯推崇的德性,即时中国文化的核心,也是复兴中国文化的核心
    C.只要中国文化不过时,人类就能在和平与平等的世界上生活。
    D.体现中国文化精神一系列理念与西方现代性原则具有不兼容性。
    8.根据文中提供的内容,下列推断不合理的是
    A.坚持中国之道,并能吸纳其他文化的优秀成果,中国文化才能够发展,复兴。
    B.西方文化中也可能包含中国之道的某些内容。
    C.西方现代性原则不具备有利于人类生存下去的普遍意义。
    D.现代中国文化要具备不同于现代西方文化的感召力,就必须重建中国传统文化

【参考答案】
    6.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理解文中关键词语。
    A、在第一段末句可以找到依据,中国之道并非“现象”,而是中国文化中“渗透的中国的思想原则和精神原则”。
    B、由第三段第一句话可以推断,并不是所有的中国文化都具有“文化精神”,即中国之道。
    C、可在第三段找到依据。
    D、可综合第三段内容,得知此项正确。
    7.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整合文中信息。
    A、整合第一段内容,可以得知,对于人类的命运不会有太大影响的是“人类衣食住行这类维持生存的生活方式”,但是文化中所渗透的思想原则和精神原则“却足可影响人类甚至整个地球的命运”。因此,A项错误。
    B、整合第二内容,及第三段倒数第四行第一句话,可以得知B项是正确的。
    C、条件与结果颠倒。原文说中国文化的文化精神“是不会过时的”,“只要人类希冀在和平与平等的世界上生活的话”;而C项将条件与结果颠倒了。
    D、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原文说“这些理念与西方现代性的许多原则是不相容的”,D项将“许多”理解为“所有的”,显然是错误的。
    8.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推断和想象。
    A、由文章最后一段可以推断,此项正确。
    B、文中说“这些中国之道并非中国文化所独有”,由此可以推论——西方文化中也可能包含中国之道的某些内容。
    C、此项说法犯了绝对化的错误。文中说“这些中国之道并非中国文化所独有”,由此可以推论——西方文化中也可能包含中国之道的某些内容。文章最后一段也说,“中国之道的理念若是普适的,它就能吸纳其他文化的优秀成果”,由此推论——西方现代性原则中有一部分是具备有利于人类生存下去的普适意义的,是能够与中国之道相容的。综合来看,C项说法太绝对了。
    D、综合第三段最后一句和最后一段,可以推断D项是正确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