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试录》《乡试录》主考试官序其首,副主考序其后,职也。凡书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704浏览:

【原文】
    《会试录》《乡试录》主考试官序其首,副主考序其后,职也。凡书亦犹是矣。且如国初时,府州县志书成,必推其乡先生之齿尊而有文者序之,不刚官于其府州县者也,请者必当其人,其人亦必自审其无可让而后为之,官于是者,其文优,其于是书也有功,则不让于乡矣,乡之先生,其文优,其于是书也有功,则官不敢作矣,义取于独断,则有自为之而不让于乡与官矣,凡此者,所谓职也,故其序止一篇,或别有发明,则为后序【注】,亦有但纪岁月而无序者,今则有两序,有累三四序而不止者矣。两序,非体也。不当其人,非职也。世之君子不学而好多言也。
    凡书有所发明,序可也,无所发明,但纪成书之岁月可也,人之患在好为人序。
    唐杜牧《答庄充书》曰:“自古序其文者,皆后世宗师其人而为之。今吾与足下并生今世,欲序足下未巳之文,固不可也。”读此言,今之好为人序者可以止矣。
    娄坚《重刻<元氏长庆集>序》曰:“序者,叙所以作之指也,盖始于子夏之序《诗》。其后刘向以校书为职,每一编成,即有序,最为雅驯矣,坐思赋三都成,自以名不甚著,求序于皇甫谧,自是缀文之士多有托于人以传者。皆汲汲于名,而惟恐人之不吾知也。”至于其传既久,刻本之存者或漫漶不可读,有缮写而重刻之,则人复序之,是宜叙所以刻之意可也。而今之述者,非追论者贤,则为优劣之辩,即过称好事,多设游扬之辞,皆我所不取也,读此言,今之好为古人文集序者可以止矣。
    ——选自[清]顾炎武《日知录》卷十九

【问题】
    9.下面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必推其乡先生之齿尊而有文者序之    齿尊:年长受尊崇
    B.请者必当其人    当:充当
    C.有累三四序而不者矣    累:累积
    D.刻本之存者或漫漶不可读    漫漶:模糊不清
    10.下面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且如国初时,府州县志书成    且庸人尚羞之,况于将相乎
    B.官于是者,其文优    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
    C.其于是书也有功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
    D.今则有两序矣    于其身也,则坦向焉
    11.下列各句话都体现作者观点的一组是
    ①主考试官序其首,副主考序其后
    ②两序,非体也
    ③无所发明,但纪成书之岁月可也
    ④自是缀文之士多有托于人以传者
    ⑤读此言,今之好为古人文集序者可以止矣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③⑤
    D.③④⑤
    12.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是
    A.作者认为可以有序文,但也可以有序文。
    B.作者提出了对作者的看法,并运用引证法使自己生物观点更具有说服力
    C.给古人文集作序时,介绍了刊物情况是可以的,但不应该加褒贬
    D.杜牧认为给别人作序的人能够成为后世的宗师
    13.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其人亦必自审其无可让而后为之。(3分)
    (2)今与足下开生今世。(2分)
    (3)皆汲汲于名,而唯恐人之不吾也。(3分)

【参考答案】
    9.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当”意为“权衡……是否合适”。
    1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知识。
    A、文言发语词,用在句首,与“夫”相似;尚且。
    B、介词,在。
    C、用语句中,表示停顿。
    D、表转折,意为“却”。
    11.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归纳文中信息。第一句话是作者叙述一个事实,第四句话是自此以后出现的现象。
    12.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题中“给别人作序的人能够成为后世的宗师”有误,原文说“自古序其文者,皆后世宗师其人而为之”,是说“自古写序文的,都是像后世宗师这样的人才做的”。
    13.
    答案:(1)那个人也一定要考虑(或审视)自己没有可以推让的人然后再作序。
    (2)现在我和您共同生活在当今时代。
    (3)都急切地追求名声,而唯恐人们不知道我。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1)“自审”是宾语前置,要翻译成“考虑(或审视)自己”。“让”意为“推让”。
    (2)“足下”是敬称,译为“您”。“并”译为“共同、一起”。
    (3)“汲”的本义是从井里打水,取水。而“汲汲”则专门形容急切的样子,表示急于得到的意思。例如《汉书·扬雄传》中,就有“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的句子。“不吾知”是一宾语前置句,要调整为“不知吾”译为“不知道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