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秬秸1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张耒文章ID:18366浏览:

【原文】
    示秬秸1
    张耒
    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遶街呼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略不少差也。因为作诗,且有所警,示秬,秸。
    城头月落霜如雪,楼上五更声欲绝。捧盘出户歌一声,市楼东西人未行。
    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注释:1秬秸:张耒二子张秬、张秸。张耒,北宋著名文学家,曾官太常寺少卿。

【问题】
    12.(7分)
    1下列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前小序交代了本诗写作的起因和目的,凸显了诗作内容的真实性。
    B.“歌一声”,是说卖饼儿沿街呼卖时有腔有调,生动形象并富于童趣。
    C.卖饼儿衣着单薄,凛冽的寒风吹透了他的衣衫,他去担忧饼冷难卖。
    D.作者在诗的最后,对两个二子提出了谆谆告诫,点明了本诗的题旨。
    2这首诗的写景叙事,平实而富有韵味,请结合具体诗句作简要分析。(4分)
    13.这首诗是张未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作,请对期中的教育内容和所用的教育方法加以概括,并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感受。(不少于200字)(10分)【参考答案】
    12,①【答案】B
    【题目解析】选项中"生动形象"还算恰当,但"富于童趣"与全诗感情基调不符,属于典型的无中生有。
    ②【答案】要点一:平实,没有华丽辞藻,明白如话,通俗浅显。举例:"捧盘出户","市楼东西"等等,均无修饰之语。
    要点二:有韵味,写景、叙事,蕴含丰富。举例:开篇两句,从视觉和听觉两个方面描画出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对卖饼儿生活际遇的同情和关怀,其他如"人未行"的空寂街景、"忧冷饼"的心态表露,均语浅而意深。
    【题目解析】事实上,本题4分,平实和韵味大致各占2分,关键问题在于首先答案要对"平实"和"韵味"加以相应的解释和定义,在此基础上举例说明才有意义。如此一来,分值进一步拆分,相信考生丢分不会太多。
    13,【答案】教育内容。要点一: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意志坚定,不畏艰辛。要点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恒,勤勉而不懈怠。
    教育方式。要点一:艺术性,以诗诫子,而不是枯燥说教。要点二:形象性,以卖饼儿为榜样,激励自己的孩子。
    延伸部分略。
    【题目解析】。就答案层面而言,教育内容有两个要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意志坚定"、"要有追求"),教育方式也有两个要点("艺术性"和"形象性"),因此今年的评分标准估计会有调整,去年的"3-4-3"很有可能进行内部微调。至于延伸部分,强调联系实际的"细节"和分析感悟的"篇幅",依然是抢得高分的不二法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