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能源在我国农村被广泛使用。直接燃烧秸秆做饭烧水是最普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8367浏览:

【原文】
    生物能源在我国农村被广泛使用。直接燃烧秸秆做饭烧水是最普遍的使用方式,但这种方式,资源利用率低,污染严重。随着生物能源技术的发展,利用农村丰富的秸秆资源。为农户乃至城镇居民生活提供清洁、高效的生物能源已成为可能。在A市J庄我们参观了户用秸秆气化炉的适用。这种气化炉比家用的液化气罐大不了多少。它通过燃气管和焦油滤清器接到灶台上。滤清器由两个串联的圆柱体小罐(直径约10厘米、高约30厘米)组成,能解决气化过程中因焦油含量高而导致管道堵塞和二次污染的问题,这种气化炉适用燃料广泛,秸秆、树枝、杂草都可粉碎适用。这类燃料的热值比原煤低一些,但一般原煤燃烧有20%~30%的灰分,而这种炉子的灰分只有2%~3%,一个四口之家,只需一吨秸秆(干物质)就能满足一年烧水做饭的能源需求。生物质发电,也是开发利用生物能源的重要途径。生物质直接燃烧发电和生物质气化发电的技术,目前都比较成熟。国外重点发展的是比较大规模的直燃发电系统,在S县我们参观了国家发改委核准的一个直燃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去年并网发电,已稳定运行9个多月,累计发电量达1.5亿千瓦时,实现了我国生物质发电规模化发展过程中零的突破。
    利用生物能源还可直接制取液态燃料,在D县我们参观了一个通过秸秆酶解来生产燃料乙醇的示范项目。秸秆本身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如不将他们分离开是没办法酶解的。以前用酸解法分离,产生大量废水,环保问题很难解决,现在用汽爆工艺代替了酸解工艺。汽爆之后,就可利用其中的纤维素进行酶解(酶解所用的纤维素酶是自行研制的),酶解后纤维素就变成了葡萄糖,同时加入酵母,就将葡萄糖变成工业乙醇,然后提纯、脱水,就生产出燃料乙醇。汽爆所用燃料,可全部使用秸秆废渣,两吨渣子可顶一吨原煤,基本不含硫,很清洁,这个示范项目的几个关键技术已通过中国科学院技术鉴定。
    农村生物能源供给使用体系的构建,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还很多,但无疑具有广阔前景。

【问题】
    14.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焦油滤清器的研制,使柴草直接燃烧所产生的灰分远远少于原煤。
    B.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和气化发电在规模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C.利用秸秆酶酵解生产燃料乙醇的示范项目所采用的生产工艺利于环保。
    D.我国农户,村镇,县市能源供给使用体系的构建已取得了重要成果。
    15.文中谈到秸秆酶解生产燃料乙醇有“几个关键技术”,请根据文意简答这是些什么技术。(5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C
    【题目解析】C选项是综合总结原文第4段后得出的结论。A选项中,焦油滤清器是解决管道堵塞和二次污染问题,和柴草燃烧后的灰分较少完全没有关系,属于强加因果;B选项中,根据原文第3段可知,只有直燃发电"在规模发展方面"有突破,完全没提到气化发电的规模化,属于无中生有;D选项可以由原文最后一段明白,目前农村能源供给使用体系的构建"需要考虑的问题还很多,但具有广阔前景",选项中所谓的"已取得重要成果"是典型的曲解原意。
    15.【答案】汽爆分离技术、酶解过程技术、制造纤维技术、提纯脱水(或提取酒精)技术
    【题目解析】社科文主观题关键点在于5分的拆分。对于本题而言,由于文章本身线索较为清晰,因此考生掌握所有得分点并不很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