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接连遭遇异常的灾害性气候,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688浏览:

【原文】
    近年来,我国接连遭遇异常的灾害性气候,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频繁发生。为了帮助学生养成关心时事的习惯,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通过搜集、整理信息,达到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的目的。请你完成下列任务。

【问题】
    9.请根据下面两则材料所提供的信息,概括我国自然灾害的四个特点。(4分)
    【材料一】

    【材料二】
    2010年上半年,全国18个省份遭受旱灾,2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损失严重;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较常年同期大幅增加。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新疆连续遭受9次大范围寒潮冰雪天气;西南五省区遭受秋冬春连旱。受自然灾害影响,部分省份铁路、公路、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多个县城停水、停电,多趟列车停开。
    10.我国地域广阔,每年发生的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请结合下面材料中所提供的粮食数据概括回答:201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呈现出怎样的特点?(2分)
    【材料三】
    根据全国31个省区市抽样调查和全面统计,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54641万吨,比上年增加1559万吨,增产2.9%。其中,夏粮总产量为12310万吨,比上年减少39万吨;早稻总产量为3132万吨,比上年减少204万吨;秋粮总产量为39199万吨,比上年增加1801万吨。东北及内蒙古粮食总产量达到11779万吨,比2009年增产1393万吨,增长13.4%。13个粮食主产区2010年粮食总产量为41185万吨,比上年增加1475万吨,增长3.7%。其中,夏粮和早稻共减产约201万吨,秋粮形势较好,增产43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对2010年的粮食产量数据进行的解读)
    11.经过调查发现,我国农作物生长具有地域和生长特点,请你参照这两个特点,为农业粮食增产提两点合理化建议。(5分)
    【材料四】
    我国粮食品种结构主要表现为:在素有“中国粮仓”之称的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降水量丰沛,光、热充足。水稻基本平衡,但粳稻还有缺口;小麦自给有余,但玉米有一定的增产空间;大豆的缺口最大,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
    长江三峡以东的中下游平原地区,无霜期长达240—280天,盛产稻米、小麦、棉花、油菜等。其中,水稻单、双季均可种植。单季稻,初夏种植,秋季收获;双季稻,春末种植,夏季收获早稻,夏季种植,秋季收获晚稻。

【参考答案】
    9.答案要点:①范围广
    ②种类多
    ③时间长
    ④造成的损失大
    (共4分。共4个要点,每点1分)
    10.答案要点:①夏粮、早稻减产,秋粮增产;
    ②全国粮食总产量增产。
    (共2分。共2个要点,每点1分)
    11.答案示例:①(根据地域特点)在东北及内蒙古地区,根据水、光、热的特点,大量播种粳稻,扩大玉米、大豆的播种面积。
    ②(根据生长特点)利用长江中下游平原无霜期长的优势,扩大双季稻的种植面积。
    (共5分。共2个要点,每个要点2分;语言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