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1:近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

发布时间:2015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577浏览:

【问题】
    材料1:近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从1999年的60.4%、2001年的54.2%、2003年的51.7%下降到此次调查的48.7%。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6年4月27日
    材料2:《中国教育报》记者在西部地区的一些农村中小学采访时发现,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农村中小学生课外阅读量严重不足。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的、紧跟时代的课外书籍十分缺乏,大大影响了农村孩子的阅读量。——摘自《中国教育》2006年4月27日
    材料3:中国和平出版社退休编辑郭志刚把2570册图书捐赠给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大兴区张北育才小学,孩子们开始还能勉强按老师要求排队上前领书,不多大一会,急不可耐的孩子忍不住蜂拥而上,团团围住郭志刚,向他伸出一只只小手,场面完全失控。随同人员说:“看着孩子欢天喜地的样子,我们觉得鼻子有点酸酸的,忽然体会到了什么叫渴望,体会到了渴望的分量。——摘自《中国教育报》2006年4月27日
    材料4:11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确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出版机构、学校、图书馆和社区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日庆典活动,把读书目变成一个热热闹闹的欢乐节日,显示了全球对阅读问题的关注。
    ——摘自《中国教育》2006年4月16日
    9.请你提取材料一与材料二的信息用一句话概括:(2分)
    答:【    】
    10.请根据以上结论,提取材料三与材料四的相关信息,用一句话概括:(3分)
    答:【    】
    11.在“世界读书日”活动中,你班将举行以强调“阅读意义”的主题的班会,请你补充一句话作为此次主题班会的主题语。(2分)
    答:【    】,阅读第一。
    12.在主题目班会中,班主任要求每位同学针对自己“不乐意读书”与“没有条件读书”提出两条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4分)
    答:【    】
    答:【    】

【参考答案】
    9.我国国民不爱读书,且有些地区无书可读。
    10.为了改变我国不爱读书与部分地区无书可读的现状,国民自身应当重视读书,社会各界努力为民众创读书条件。
    11.睿智人生,阅读第一。幸福生活,阅读第一。快乐学习,阅读第一。(强调阅读的意义就酌情给分)
    12.只要围绕“不乐意读书”与“没有条件读书”提出两条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