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岳阳楼记(节选)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4日作者:袁中道文章ID:20672浏览:

【原文】
    游岳阳楼记(节选)
    袁中道
    游之日,风日清和,湖平于熨。时有小舫往来,如绳头细字着鹅溪练上。取酒共酌,意致闲谈,亭午风渐劲,湖水汩汩有声,千帆结阵而来,亦甚雄快。日暮,炮车云生,猛风大起,湖浪奔腾,雪山汹涌,震撼城郭。予时四望惨淡,投箸而起,愀然以悲,泫然不能自己也。
    昔滕子京以庆帅左迁此地,郁郁不得志,增城楼为岳阳楼。既成,宾僚请大合乐落之,子京曰:“直须凭栏大哭一番乃快”。范公“先忧后乐”之语,盖亦有为而发。夫定州之役,子京增谍籍兵,慰死犒生,边垂以安,而文法吏以耗国议,其后朝廷用人如此,诚不能无慨于心。第以束发登朝,入为名谏议,出为名将帅,已稍稍展布其才;而又有范公为知已,不久报政最矣,有何可哭?至若予者,为毛锥子所窘,一往四十余年,不得备国家一屏一障之用,玄鬓已皤,壮心日灰,近来又遭知已骨肉之变,寒雁一影,飘零天末,是则真可哭也,真可哭也。

【问题】
    6.“予时四望惨淡,投箸而起,愀然以悲,泫然不能自己也。”你能推断“愀然”、“泫然”是什么意思吗?你的根据是什么?
    答:
    7.推断下面加点词的意义。
    宾僚请大合乐【落】(    )之
    【直】(    )须凭栏大哭一番乃快
    子京增谍【籍】(    )兵
    边【垂】(    )【以】(    )安
    8.第一段的描写与课文《岳阳楼记》的哪一句的描写相似?相似之中又有什么差别?
    答:
    9.作者认为滕子京该不该伤心?为什么?
    答:
    10.作者为什么认为自己就“真可哭也”?
    答:

【参考答案】
    6.从文意看,这句话要表达的是作者心中的悲戚。根据上下文意思和两个字的形旁推断,“愀然”是悲戚的样子,“泫然”是哭泣流泪的样子。
    7.使之落,庆祝落成
    只要
    征集
    通“陲”
    因而
    8.与“朝晕晖夕阴,气象万千”相似,都写洞庭湖水一日之内的变化,但描写更为具体。
    9.作者认为滕子京不必伤心,因为他毕竟年少有成,并得范公为知己,做出了一翻报效朝廷的事业。
    10.作者自己受谄四十年而不被朝廷启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