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显喜读书,颇知文义,亦稍知医药,性情迂缓,望之如偃蹇①老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021浏览:

【原文】
    傅显喜读书,颇知文义,亦稍知医药,性情迂缓,望之如偃蹇①老儒。一日,【雅②步行市上,逢人辄问:“见魏三兄否?”】或指所在,雅步以往。比相见,喘息良久。魏问相见何意。曰:“适在苦水井前,遇见三嫂在树下作针黹③,倦而假寐④。小儿嬉戏井旁,相距三、五尺耳,似乎可虑。男女有别,不便呼三嫂使醒,故走觅兄。”魏大骇,奔往,则妇已俯井哭子矣。
    【注释】①偃蹇(yǎnjiǎn):迂腐萎靡的样子。②雅:美好不粗俗。③针黹(zhǐ):针线活。④假寐:不脱衣服小睡。

【问题】
    12.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1)【比】相见(    )
    (2)故【走】觅兄(    )
    1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3分)
    雅步行市上,逢人辄问:“见魏三兄否?”
    14.下列各句不能表现傅显性情迂缓的一句是【    】(2分)
    A.颇知文义,亦稍知医药。
    B.望之如偃蹇老儒。
    C.或指所在,雅步以往。
    D.男女有别,不便呼三嫂使醒。
    15.这个故事的寓意是【    】(3分)

【参考答案】
    12.(1)等到(2分)
    (2)跑(2分)
    13.傅显踱着优雅的步子在集市上行走,遇到人就问:“看见魏三兄没有?”(3分,关键词“行”“见”)
    14.A(2分)
    15.做事要懂得随机应变,不要墨守成规。(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