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说“书卷气”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022浏览:

【原文】
    杂说“书卷气”
    ①对于读书人,你赞美他,可以说他浑身上下洋溢着书卷之气;你挖苦他,可以说他浑身上下看不到任何书卷之气。对于不读书的人,你同样可用“你好像有一种书卷气”之类的话赞美他;当然如果是想挖苦他,用一句“你没有文化”,杀伤力也就足够了。因为“书卷气”是对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最完美、最直接的诠释,所以读书人看重它;不读书的人同样以拥有“书卷气”为荣。
    ②“书卷气”虽然只是个抽象的精神概念,却可以通过十分【    】的方式表现出来。换言之“书卷气”是写在每个人脸上的。一个人有没有书卷之气,我们可以从他真诚抑或【    】、幸福抑或【    】的脸上直接观察到。当然观察者本人也必须是一个拥有“书卷气”的智者。否则,你是看不到的。
    ③我一向以为“书卷气”首先是可以“学而知之”的。通过我们后天接受教育和努力学习,便可以修得我们宝贵的书卷之气。古语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便是这个道理。因此,读书学习对于我们人类的意义,不仅在于吸收知识,更在于提升我们自身的修养。
    ④如果你被人讥笑缺少书卷气,弥补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读你需要的书,读你喜欢的书,读圣贤之书,天长日久,水滴石穿,你的书卷之气会不请自来。】相反你如果厌恶书卷气,方法更简单,只要不读书即可。古人曾经说过,三日不读书,语言会无味,而且面目可憎。不过我相信真正厌恶书卷之气的人,必是世间可笑之人,而且在这世间应该是愈来愈少了。毕竟当今时代已是知识经济时代了。
    ⑤另一方面,我们似乎也应当承认一个事实,即所谓的“书卷气”有继承的可能性。因为文明与知识的传承,不仅依靠书本,也依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耳濡目染,环境熏陶。所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我相信一个浑身上下散发出“书卷气”的人,除了与他后天读书学习有关之外,也往往与他生在一个家学渊深的环境有关。即使是那些没有受过多少专业教育的人,如果他生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我们往往可以从他的身上若隐若现地感受到一丝书卷之气呢!
    ⑥“书卷气”之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如果仅仅作为我们被别人夸奖和骄傲资本的话是很空洞和无聊的。在我看来,真正的“书卷气”应当与博学、谦逊、高雅、悲悯情怀等人类美德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更应当与中国知识分子救世济民的优秀传统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那样的书卷之气才是我们当今时代读书人所需要和追求的。

【问题】
    16.第②段横线上依次应填的词语是【    】(3分)
    A.详细    空虚    忧愁
    B.具体    虚伪    痛苦
    C.详细    虚伪    忧愁
    D.具体    空虚    痛苦
    17.第④段画线句运用了【    】和【    】的修辞手法,其表达作用是【    】(5分)
    18.第⑥段最后一句中的“那样”指的是【    】(4分)
    19.文中引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为了证明【    】,而“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则证明了【    】(6分)
    20.请依据文中所述和你的积累,为第⑥段补充一个事例并加以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6.B(3分)
    17.排比
    对偶(2分)
    增强了语言的气势和节奏感,有力地强调了增加书卷气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的观点,并点明应该读怎样的书,以及怎样读书。(3分)
    18.与博学、谦逊、高雅、悲悯情怀等人类美德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中国知识分子救世济民的优秀传统紧密联系在一起(4分)
    19.通过后天接受教育和努力学习可以培养书卷气(3分)
    书卷气有继承的可能性(3分)
    20.略(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