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天好蓝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023浏览:

【原文】
    忽然天好蓝
    ①炎炎夏日,她一个人义无反顾地骑着一辆自行车就出发了。目的地,是西藏。
    ②到了昌都时,她突然看到一个磕长头的女人。那女人走三步退两步,样子很qiánchéng。她觉得很有意思,就一直跟在她的身后。
    ③更有意思的是,那女人的身边竟跟着一条胖乎乎的小狗。她感到很奇怪:磕长头的人,怎么会带一条狗在身边?有人对她说,那不是狗,是一条狼!她一听,当即就吓了一跳!原来,这女人本是个牧民,一天晚上狼群袭击她家的羊群时,她们全家打死了一头母狼,没想到母狼带着一个小狼崽。看着狼崽没有母亲,女人又不忍心杀害它,于是就把它带到家里养了起来。
    ④她听了,真是惊得目瞪口呆:难道这女人就不害怕狼崽长大后对她不利?毕竟狼是肉食者啊,天生就有一种嗜血的本性。
    ⑤从昌都开始,那女人就一直在往前走。有时她故意想搭讪,但女人都不理她。她认为女人肯定对她有所防备,毕竟自己是一个陌生人,而且,还这么奇怪地跟着她。
    ⑥一天,她们到了一座玛尼石堆边。那女人终于停了下来,拉开腰上拴着的一个布袋子,拿出一些糌粑开始吃。她看着女人的吃相,感觉到了她的辛苦。她仔细地看着,女人似乎并不在意,仍自顾自地吃着,还吃得很香甜。
    ⑦但一瞬间,她却惊呆了!她看到在那女人因为磕长头而弄得脏兮兮的脖子上,竟然挂着一个东西!那个东西,就是西藏民间价值连城的九眼珠!一般的九眼珠,随随便便就能值几十万,而这个女人脖子上的,一看就知道是珍品中的珍品!
    ⑧她的眼睛都有一点儿直了!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女人竟把如此值钱的东西直接挂在脖子上?而且还是一个人单独出行。
    ⑨这天晚上,到了一个小镇。她看到女人在一家旅店的门前屋檐下躺了下来,准备睡觉。她看了,觉得有点心疼,就对老板说,给那女人开一个房间,让她进来住。老板却说没有房间了。她踌躇了一下,就走了过去,对那女人说,你今天晚上和我住一个房间吧。那女人却怔怔地看着她,不说话。它看着妇人的眼睛,突然想,是不是女人对自己有戒心?毕竟她脖子上的九眼珠是那么的值钱啊。她只好不好意思地独自一人进了房间。
    ⑩半夜里,却下起了大雨。她从梦中惊醒,愣愣地看着窗外,……。
    ⑾一进房间,她连忙从包里拿出自己的备用衣服,让女人换上。女人这次还是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接过了她的衣服开始换。
    ⑿在换衣服的时候,她好像是不经意地就把那枚九眼珠放在了她的身边!她站在那里,只要一伸手,那枚九眼珠就唾手可得!她看着急急换着衣服的女人,想,难道她不提防我了?
    ⒀等女人换好衣服。她站在一边,对她说,好了,你在床上睡一会儿吧。没想到女人竟只是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她,仿佛对她所说的根本不懂。她想,是不是刚才她冻得太厉害,神志不清了?于是她又重复了一遍,你睡会儿吧,暖暖身子。女人却还是怔怔地看着她。
    ⒁她看着女人,想,她怎么了?突然,她看到女人张开了嘴,发出了一连串“噜噜”的音符。她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女人根本就不懂汉语!难怪一路上她跟她说话,她都不理她呢。
    ⒂【她马上觉得自己有些神经过敏。】这时,她看到了女人脖子上戴着的那枚价值连城的九眼珠,又看了看房间里那条正在跑来跑去的小狼,心里就为自己曾经想过的有关“动物嗜血”的理论感到有些好笑。她想,一个连人都不防备的民族,又怎么会对动物防备呢?
    ⒃她忽然感到西藏的天好蓝,虽然现在是在黑夜,但她仍然有这种强烈的感觉。

【问题】
    21.根据拼音写汉字。qiánchéng【    】(2分)
    22.从记叙的顺序看,第③段属于【    】,其作用是【    】(4分)
    23.第⑦段中连用了四个感叹号,其表达效果是【    】(3分)
    24.“她”“有些神经过敏”,从全文看,表现在哪些事上?请简要概括。(6分)
    (1)【    】
    (2)【    】
    (3)【    】
    25.对句子“她忽然感到西藏的天好蓝”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西藏远离工业污染,那里的天空都显得那么纯净、无杂质。
    B.“西藏的天好蓝”象征西藏女人的纯洁、质朴和善良。
    C.西藏女人对她毫无戒心,使她豁然悟出人与人之间原本就该这样单纯。
    D.在结尾处,和文章标题相呼应,构思精巧,发人深思。
    26.联系上下文,在第⑩段省略号处补写一段人物的心理和动作描写。(8分)

【参考答案】
    21.虔诚(2分)
    22.插叙(1分)
    补充交代狼崽的来历,表现了西藏女人的善良本性。(3分)
    23.强烈地表达了“她”对西藏女人把价值连城的九眼珠直接挂在脖子上的惊讶之情。(3分)
    24.(1)看到女人身边跟着狼崽就想到“动物嗜血”的理论。
    (2)认为女人不理她的搭讪是对她有所防备。
    (3)觉得女人对同住一房的邀请不回答是有戒心。
    (4)怀疑女人摘下九眼珠是忘记了提防她。
    (5)以为女人不答话是神志不清。(答到3点即可,共6分)
    25.A(3分)
    26.略(8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