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蛙鸣

发布时间:2015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312浏览:

【原文】
    月光下的蛙鸣
    ①十几年前的一个寻常夏天,我枕戈待旦地准备参加这一年的高考。
    ②在那样一个年代,高考直接决定着一个青年一生的命运。我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带大的。苦难中的母亲,眼巴巴地盼着我能高考得中。我也想,如果能在这一年如愿以偿,正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能减轻母亲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压力。
    ③但竞争是残酷的,同学们都在头悬梁、锥刺股,焚膏继晷地苦战,你追我赶。母亲见我面容憔悴,很心疼。她就跟老师说情,说寝室里吵闹,让我回家住宿,好早晚料理我的生活,给我增加营养。
    ④那段时间里,她杀光了家中三十几只鸡,想尽一切办法,想让我恢复以前的体质。
    ⑤我房间的后窗正对着屋后的一方池塘,时值燥热的六月,夜晚,一池塘的青蛙,叽叽呱呱,呼朋引伴,叫声格外响亮悠远。一池的蛙声就这样紧紧缠住我一双不幸的耳朵,此伏彼起地一次又一次将我惊醒。
    ⑥渐渐地,蛙声不再吵闹了,每夜都有香甜的梦。但是,母亲却变了,日日坐在椅子上打盹。一天,隔壁的大妈偷偷地拉住我,悄悄跟我说:“你母亲为了让你睡好觉,夜夜替你赶青蛙呢。”我将信将疑。
    ⑦但是,第二天夜里,月光下的池塘边上,我真的看见了我的母亲。
    ⑧母亲手拿一根长长的竹竿,轻轻地敲打池塘边的每一处草丛,做得认真又虔诚。她绕着池塘一圈圈小心地走着,一遍遍仔细地敲打。有时她停下来,站一会儿,轻轻地咳嗽几声,用手捶捶背。月光把她的白发漂洗得很白。我大声喊,母亲却听不见,她全神贯注于手中的竹竿,生怕遗漏一处蛙声……
    ⑨【一直到现在,我仍然坚信,有一种爱,能唤起一个人内心潜在的力量,帮助你去战胜一切困难】。这一年高考,我被大学录取了。很多年已经过去,蛙声也一点点远逝。可是,我又觉得它时时都在我的枕边。一声声,像不倦的提醒和教诲,给我许多的人生激励。
    (选自《读者》2006年第7期,作者:朝阳)

【问题】
    8、请你用简明的语言概括母亲为“我”做的三件事。(6分)
    第一件:
    第二件:
    第三件:
    9、作者写得最详细的是第三件事,请你用横线在文中直接画出细节描写的句子。(2分)
    10、第⑨段画线句子运用了哪一种表达方式?有何作用?(3分)
    11、“头悬梁,锥刺股,焚膏继晷”是三个历史典故,请你任意选择一个写出和它相关的人物和具体事件。(3分)
    人物:
    具体事件:
    12、读罢此文,一定唤醒了你对母亲(或父亲)爱自己的记忆,请你把最受感动的一件事简明扼要地写下来(不超过40个字)。(4分)

【参考答案】
    8、第一件:跟老师说情,让我回家住宿。第二件:杀光了家中三十几只鸡,为我恢复体质。
    第三件:为了让我睡好觉,夜夜替我赶青蛙。
    9、她绕着池塘一圈圈小心地走着,一遍遍仔细地敲打。有时她停下来,站一会儿,轻轻地咳嗽几声,用手捶捶背。
    10、议论
    点明中心
    11、头悬梁:晋朝孙敬每天读书到深夜,怕打瞌睡,就用绳子系住头发拴在房梁上。
    锥刺股:战国苏秦不分白天黑夜的勤奋苦读。每当到了夜深人静,头昏脑涨,眼睛发涩,总想睡觉的时候,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使自己清醒后又读书。
    焚膏继晷:唐代韩愈不仅白天苦读,夜里点油灯继续用功,积年累月、努力不懈。
    12、权衡标准:扣住“母爱”(或“父爱”),简明扼要。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