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公尝得一古画牡舟丛,其下有一猫,未知其精粗。丞相正肃吴

发布时间:2015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345浏览:

【原文】
    欧阳公尝得一古画牡舟丛,其下有一猫,未知其精粗。丞相正肃吴公,与欧公姻家,一见曰:“此‘正午牡丹’也。何以明之?其花披哆而色燥,此日中时花也;猫眼黑睛如线,此正午猫眼也。若带露花,则房敛,而色泽。猫眼早暮则睛圆,日渐中狭长,正午则如一线耳。”此亦善求古人笔意也。

【问题】
    2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2分)
    何以【明】之(    )
    与欧公【姻家】(    )
    22.翻译:(3分)
    此亦善求古人笔意也。
    23、评画者从什么角度来分析不同时间牡丹花的特点?(3分)
    24、评画者为了证明自己的看法采用【    】方法进行分析。(2分)
    25、古人的画惟妙惟肖和丞相吴公能一眼指出画的是“正午牡丹”的原因都是【    】的结果。(2分)

【参考答案】
    21、证明
    儿女亲家
    22、这也是善于探求古人笔下的意境。
    23、花瓣的形状和花朵的色泽
    24、对比
    25、善于观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