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人食芝

发布时间:2015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346浏览:

【原文】
    粤人食芝
    粤人有采山(2)而得菌(3),其大盈箱(4),其叶九成(5),其色如金,其光四照。以归,【谓其妻子曰:“此所谓神芝者也,食之者仙】(6)。吾闻仙必有分(7),天不妄(8)与也。人求弗能得而吾得之,吾其(9)仙矣!”乃沐浴,齐(10)三日而烹食之,入咽(11)而死。其子视之,曰:“吾闻得仙者必蜕(12)其骸(13),人为骸所累(14),故不得仙。今吾父蜕其骸矣,非死也。”乃食其余,又死。于是同室之人(15)皆食之而死。
    (选自《郁离子》,作者刘基)
    [注](1)芝,灵芝。传说吃了可以成仙。(2)采山,在山中打柴或采药。(3)菌,蘑菇之类。有的有毒。(4)盈箱,可以装满一箱。这是夸张。(5)九成,九层。(6)仙,成仙。(7)分(fèn),应得的命运。(8)妄,胡乱。(9)其,表示推测的助词,可要。(10)齐,同“斋”,斋戒,行大礼前的洁身清心行为。沐浴也是为洁身。(11)入咽,吞下去。(12)蜕,虫类脱皮。(13)骸,形骸,躯体。(13)累,牵累。(14)同室之人,全家人。

【问题】
    26、解释加点的词。(2分)
    (1)吾【闻】仙必有分
    (2)人求【弗】能得而吾得之
    27、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子的大意。(3分)
    28、对选文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这则寓言写了粤人一家“得神芝——食神芝——终成仙”的故事。
    B、.这则寓言赞美了粤人追求理想、舍生忘死的精神。
    C、这则寓言讽刺那种本来愚昧却自以为聪明且至死不悟的人。
    D、这则寓言告诫年轻人要学习粤人之子抓住机会,实现理想。

【参考答案】
    26.(1)闻:听说。(2)弗:不。
    27.(粤人)对他的妻子和孩子说:“这就是所说的神奇的灵芝,吃了它就可以成仙。”(大意正确即可)
    28.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