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赵简子出畋①,命郑龙射野人:“使毋惊吾鸟”。龙曰:“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3083浏览:

【原文】
    (一)
    赵简子出畋①,命郑龙射野人:“使毋惊吾鸟”。
    龙曰:“吾先君晋文公伐卫不戮一人,今君一畋,而欲杀良民,是虎狼也。”
    简子曰:“人畋得兽,我畋得士。”故缘木愈高者愈惧,人爵②愈贵者愈危。可不慎乎?
    (二)
    有诈伪者事泄,戴胄据法断流③,以奏之。帝曰:“朕下敕不首者④死,今断从流,是示天下以不信。卿欲卖狱⑤乎?”胄曰:“陛下当即杀之,非臣所及。既付有司,臣不敢亏⑥法。”帝曰:“卿自守法,而令我失信耶?”胄曰:“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言者,当时喜怒之所发耳。陛下发一朝之忿而许杀之,既知不可而置之于法⑦,此乃忍小忿而存大信也。若顺忿违信,臣窃为陛下惜之。”帝曰:“法有所失,公能正之,朕何忧也?”
    【注释】①畋(tián):打猎。②爵:爵位。君主封贵族的等级。③流:流放。④不首者:不自首的人。⑤卖狱:用断案做交易。⑥亏:损害。⑦置之于法:交执法部门办理。

【问题】
    19.下列句中加点字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人畋得兽,我畋得【士】(士兵)
    B.人爵愈贵者愈【危】(高)
    C.是示天下以不【信】(相信)
    D.法有所失,公能【正】(纠正)之
    20.下列句中加点字的意思相同的两项是(    )(    )(4分)
    A.戴胄据法断流,【以】奏之    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
    B.当时喜怒【之】所发耳    寡助【之】至,亲戚畔之
    C.此【乃】忍小忿而存大信也    当立者【乃】公子扶苏
    D.臣窃【为】陛下惜之    果如鹤唳云端,【为】之怡然称快
    21.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
    ⑴今君一畋,而欲杀良民,是虎狼也。
    ⑵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
    22.郑龙和戴胄都是谏臣,但他们谏诤的目的和所体现的精神有所区别,请结合文意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9.D(3分)【“士”意为“有才能的人”,“危”意为“危险”,“信”意为“诚实守信用”。】
    20.AC(4分)【两个“以”均意为“把”,两个“乃”均意为“是”。第一个“之”是“助词,无义,第二“之”意为“到了”;第一个“为”意为“替”,第二“为”意为“因为”。】
    21.⑴现在您打一次猎,却想要杀害善良的百姓,这是虎狼的行为。
    【2分,“畋”、“而”、“是”、“虎狼”为关键词】
    ⑵法律,是国家用来向天下百姓公布大的信用。
    【2分“所以”、“布”、“信”、“于”为关键词】
    22.郑龙正面直谏赵简子杀害善良百姓的行为如同虎狼,目的是劝阻赵简子不要伤害百姓,体现了他正直勇敢、关爱百姓的精神(2分);戴胄抗言直谏,主张法大于权,没有按照皇帝的旨意而是依照法律规定处理,目的是劝阻皇帝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体现了他不惧权贵、勇于维护法律尊严的精神。(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