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下面是九年级某班围绕“青春”这一话题开展的一次“畅谈青春

发布时间:2015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3222浏览:

【问题】
    4.下面是九年级某班围绕“青春”这一话题开展的一次“畅谈青春”的口语交际活动。下面是活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请你参与解决。(12分)
    (1)如果你是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在开场白中需要向大家阐明组织这次“畅谈青春”口语交际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请你设计一段符合要求的开场白(不少于40字)。(3分)
    (2)下面是节选自张旭东同学“畅谈青春”发言稿的部分内容,请你认真阅读后完成①~②题。
    [甲]【同学们,我们昨天所有的荣誉,都已变成遥远的回忆;我们辛辛苦苦度过了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我们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们远大的理想,再苦再难也要坚强。我们相信青春若在梦就在,相信青春没有失败!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个时期,而是一种不服老的心态;[乙]【青春,它不是粉面桃腮,也不是朱唇红颜,更不是左右逢源,而是伟大的意志,坚定的志向,饱满的情绪,炽热的报国之心。】
    同学们,革命前辈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在向我们昭示:青春有限,有限的青春正向你走来;青春美丽,美丽的青春正企盼着你的奉献;朋友,把握青春,勿忘党的优秀传统,珍惜青春,燃点青春,把青春献给祖国,青春将由于你的奉献而更加加灿烂辉煌,祖国也由于你的奉献而更加繁荣富强!
    ①[甲]处画线句子的表述不够得体,请你指出来并改正:【    】。(3分)
    ②[乙]处画线句子有词语搭配不当的毛病,请你指出来并改正:【    】。(3分)
    (3)请你结合活动主题以及张旭东同学的发言稿,用一句话概括参加此次活动的意义,要求:以“青春”一词开头,并能运用一种修辞方法。(3分)

【参考答案】
    4.(12分)
    (1)(3分)青春的太阳闪着金色的光芒,青春的朝露折射出晶莹剔透的光辉,青春不是无私的语言,让青春向你献上成熟的答卷;我们清纯;我们缠绵,快乐与忧伤洒落星星点点。我们无悔;我们无怨,驿动的心将倾诉我们的苦辣酸甜。下面就请同学们畅所欲言吧!
    (2)①(3分)将“我们辛辛苦苦度过了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改为“我们今天所有的失败,也必将云雾消散”。
    ②(3分)“伟大的意志,坚定的志向”改为“伟大的志向,坚定的意志”
    (3)(3分)示例:青春没有失败,奉献创造辉煌。(对偶)
    青春的红旗随风飘展,鼓舞我们奋力前行。(比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