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沙粒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787浏览:

【原文】
    风中的沙粒
    ①总是会有一些东西飞进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的眼睛流出液体,比如说风中的沙粒。
    ②小时候我不太懂得这个。有一年中秋节,父亲带着我,还带些米面和新做的棉衣,到二舅爷家里去。那时生活困难,二舅爷又是一个鳏夫,没儿没女,他的生活一直由父亲照顾。二舅爷已经80多岁了,可是身体还很结实。二舅爷看见我们很高兴,他搬了一架梯子,爬到房梁上拿了两盒点心让我吃。点心还是过春节的时候父亲送他的,他一直没舍得吃,他一直用那两盒点心等着我,等我和父亲再来,好让我把点心吃下去。可二舅爷打开点心,才发现那些点心长出了一寸多长的绿毛。二舅爷用手巾蘸了水,擦那些点心,擦干净一块就放到我嘴里。吃到第二块,我就不再吃了,二舅爷把点心放到我嘴里,我就把它吐出来。二舅爷问我为什么不吃了。我告诉他点心是苦的。二舅爷就不再往我嘴里放点心了,可他还蹲在那里一块一块地擦。他把两盒点心全都擦出来,放到一边,才去给我们做饭。二舅爷烧火的时候一直咳嗽。后来我对父亲说,二舅爷擦点心的时候,有东西从他眼睛里往下掉,父亲说,那是沙子眯了二舅爷的眼睛。
    ③按照父亲的说法,他自己也被沙子眯过眼睛。那时我上小学高年级了。春天,父亲从姑妈和大舅那儿筹了些款,办了一个小型养鸡场。春末,那些小鸡刚刚长起来,就出了事,很多小鸡走路不稳,东倒西歪喝醉了似的,然后一头栽在地上。父亲找来兽医给鸡打针,兽医说鸡场的小鸡生了鸡瘟。他们给所有的小鸡打了针,可是没有起作用,后来那些小鸡全都死掉了。最后一只小鸡死掉的时候是一个黄昏,我父亲把自己放倒在鸡场大门外,仰面朝天,四肢叉开,而且他的身体像豆虫似地在地上抽。我心里有点儿怕,回家找母亲。我对母亲说,外面刮着很大的风,风中有很多沙子。母亲说根本没有刮风。母亲问我父亲怎么没回来?我说,外面刮着很大的风,风中有很多沙子,很多很多的沙子。
    ④两年后,母亲生病住在县医院。当时我刚巧考上初中,要到镇上去上学。我很想穿上一件白衬衣。父亲曾允诺,要是我考上初中,他就会买一件白衬衣给我。我向父亲要了那件白衬衣。衬衣到手之后,我才知道父亲根本没有钱,衬衫是借钱买的。
    ⑤那天父亲带我去县城看母亲,出了村口,父亲又停下来,他想让我回去,穿上那件刚买的白衬衣。我告诉他说,我不想穿那件衣裳。父亲说,你回去穿上吧,你母亲看见你穿着新衣裳,会很高兴。那时我觉得突然起了风,有很多细小的密匝匝的东西打着我的眼。我蹲在路边,父亲拉我起来,我没有起来,我对他说,爹,我让沙子眯了眼睛。

【问题】
    16.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父亲把自己放倒在鸡场大门外”,是因为他想以养鸡来改变家庭生活状况的希望全都化为泡影,内心难过。
    B.我不想穿那件白衬衫是因为这是一件新衣服,我舍不得穿。
    C.我不吃二舅爷的点心,不只因为点心是苦的,主要是因为点心霉变了。
    D.“我心里有点儿怕,回家找母亲。”是想让她来安慰父亲。
    17.简要概括文章③—⑤段提到的“沙子眯住眼睛”的两件事:(4分)
    答:(1)▲
    (2)▲
    18.有人认为文中“二舅爷”的故事可有可无,你的看法如何?请说明理由。(3分)
    答:▲
    19.结合语境,说说对下列句子的理解。(4分)
    (1)我说,外面刮着很大的风,风中有很多沙子,很多很多的沙子。
    答:▲
    (2)那时我觉得突然起了风,有很多细小的密匝匝的东西打着我的眼。
    答:▲
    20.如果把文章标题“风中的沙粒”改成“泪”,你认为怎么样?请阐述理由。(3分)
    答:▲

【参考答案】
    16、B(2分)
    17、父亲养鸡失败,他非常地伤心流泪;
    想到父亲借钱买来的衬衫,我的内心充满愧疚而流泪。(4分,每句2分,意思对给1分,语言表达简洁再给1分,两句均要强调“流泪”)
    18、①不能没有。②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大人因伤心而流泪,并且用眼睛眯了沙子来掩饰。③如果去掉,下文情节就显得突兀。(3分,可按点给分)
    19、(1)①我含蓄地告诉母亲,②父亲因养鸡失败而伤心流泪。
    (2)①父亲的话激起了我内心复杂的情感,②我难过得流下泪来。
    (4分,每句2分,可按点各给1分)
    20、①不可以。②因为“风中的沙粒”作为题目含蓄而富含意蕴,引人入胜,③改成“泪”过于直白,缺少诗意。(3分,可按点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