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开展“话说江南”综合性学习活动,你参加了其中的几项。[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166浏览:

【问题】
    班级开展“话说江南”综合性学习活动,你参加了其中的几项。
    [温馨江南]
    2、下面是启动式主持人写的发言稿中的一段,请你帮助她推敲。(5分)
    家居江南,有多少美丽的往事令人怀想。夜航偷豆,那是《社戏》里随母归省的迅哥儿难忘的童年;邀饮佳酿,那是《春酒》里纯朴可爱的小姑娘甜密的记忆:买橘送别,那是《背影》里蹒姗而行的老父亲深情的牵挂……想到这些。【我们怎能不得不为自己生在这片多情的土地而自豪呢?】
    (1)你为加点的易读错字注了音:(2分)
    归【省】(    )
    佳【酿】(    )
    (2)你纠正了加“△”的错别字:(2分)
    甜【密】(    )
    蹒【姗】(    )
    (3)你把画线的病句修改为:【    】(1分)
    [诗意江南]
    3、赛诗会上挂出一副未完成的对联,你从下面供选的诗句中挑选了两个双音节词,对出了下联。请将答案写在右边下联中相应的位置。(3分)
    上联:铁马秋风塞北路
    下联:【    】江南行
    供选诗句:
    ①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②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③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
    ④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
    ⑤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水韵江南]
    4、参观美术馆,你仔细观看了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成名作《故乡的回忆》,了解了有关资料。归来后你向没参观的同学简要介绍了这幅画及创作原因,并表达了自己的感想。(5分)

故乡的回忆 作者:陈逸飞
故乡的回忆 作者:陈逸飞


    有关资料:1980年,陈逸飞赴美留学,4年后,取得了硕士学位,但海外生活让他倍加思念故乡江南的美景。有一次,他花了整整6小时,从昆山摆渡到当时并不出名的江南小镇周庄。立刻被深深吸引,于是创作了充满水乡情韵的油画,并题名《故乡的回忆》。
    你的简要介绍:【    】(3分)
    你的感想:【    】(2分)
    [锦绣江南]
    5、下面是你正拟写的“美好家园”畅想赛演讲稿的结尾。请结合语境,作适当的选择和补充,完成这个结尾。(5分)
    展望未来,我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江南充满信心。这方沃土不但应保留(    )的怀旧情致,更当焕发出日新月异的青春活力。她既有桨声灯影的月下长堤,
    又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既有【    】;又有【    】;更有和谐发展的绿色空间……她是我们期盼的梦中天堂——我们的锦绣江南。
    (1)下列不适合填在括号中的一项是(    )(2分)
    A、《朝花夕拾》中儿童迷恋绘图《山海经》
    B、《朝花夕拾》中三味书屋蝉鸣桂花树
    C、《朝花夕拾》中小石桥目送过往乌篷船
    D、《朝花夕拾》中年轻温柔的豆腐西施
    (2)仿照画线句,将空缺处补充完整。(3分)
    既有【    】;又有【    】。

【参考答案】
    2.(4分)(1)xǐng
    niàng(2分)
    (2)姗→跚
    密→蜜(2分)
    (3)我们怎能不为自己生在这片多情的土地而自豪呢?(写出删去“不得”亦可,1分)
    3.(3分)示例:杏花春雨江南行(轻舟春梦江南行、早莺暖树江南行、新燕春泥江南行、轻舟落花江南行、轻舟双溪江南行、杨柳春烟江南行、落花春梦江南行等均可,从诗句中选出两个词语放于相应的位置,1分;注意到与上联的大致对应,1分;内容合理,1分。例如:新燕落花江南行,“新燕”与“落花”一般不同时出现,不尽合理,则得2分。)
    4.(5分)“简要介绍”示例:陈逸飞先生的成名作《故乡的回忆》创作于他留美思乡之时,画面上两座垂直的石拱桥凌于碧波之上,桥后是错落的江南民居,画面充满水乡特有的情韵。(创作背景,1分;画面内容的介绍中只要提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即可得2分。)
    “感想”示例:江南水乡,有着浓浓的诗情画意,总让人不自觉地想家,也自然常唤起游子深深的眷恋之情,(内容与水乡风貌、周庄特色、爱国情怀等相关均可,1分;表达清晰流畅,1分。)
    5.(5分)(1)D(2分)
    (2)仿句示例:既有烟柳画桥的水岸幽径,又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3分,每句1分;表达清晰流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